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临安吹起文明风

发布时间:2019-06-28 06:45:26 来源:钱江晚报 通讯员 唐骏敏

  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进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日渐突显。

  在临安,田园风景时时见,美丽乡村处处新,而一场以垃圾分类为名的绿色风暴席卷临安,让这里的青山更青、绿水更绿。

  实用与美学

  垃圾分类有格调

  锦南街道上畔村,位于临安区中心城区南边。几年前,上畔村开发出一套垃圾分类“金点子”。

  村民用废弃的酒缸、酒瓶等改造成花盆,和石块一同筑起小花坛,种上花花草草,庭院风景别有生趣。走近一看,才发现里面暗藏玄机,分类垃圾桶被内嵌在花坛里。“家家户户都有两个小桶,分别是可堆肥的和不可堆肥的,摆在外面太难看,不如把能利用起来的都利用起来,做点小景点,实用又美观。”村支书吴茂华介绍说。

  路面洁净,村落清爽,之前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已经蝶变,村民们纷纷点赞垃圾分类。“可堆肥的放在绿色桶,不可堆肥的放在黄色桶,现在分的很好。蚊子没有了,也干净了,人身体也好了。”村民孙美娟露出满意的笑容。

  收集设施改造的做法很快被推广,依托专业文化创意公司,在充分征求当地村民的意见后,根据区域面积大小、人口比例、风土人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废物利用,成功改造了一批成本低、美观实用、与周边环境充分融合的果壳箱、垃圾箱、垃圾房等。

  看如今的上畔村,环境整洁优美,村民生活悠闲,生活垃圾分拣地井然有序。

  近几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各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使锦南街道上畔村在持续的新农村建设中,以村民、村级组织积极参予为起点,以工业经济带动农业经济发展为契机,以人口众多、居住集中的村情资源为条件,以国家政策扶持为动力建设上畔村,顺利完成杭州市农村重点整治村建设。

  再看主城区,一场垃圾分类的智能化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融入科技

  垃圾分类智能化

  2017年,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正式走进了临安城区的生活小区,宝亿御景园成为首个智能垃圾分类小区试点。

  据了解,该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由发袋机器、密闭式垃圾箱体、显示屏、称重器、后台积分设备等组成。密闭式垃圾箱体共有4个,分为金属、玻璃、纸张、塑料四大类可回收垃圾。操作也十分便捷,住户只要拿着二维码一刷,便可选择对应的垃圾进行称重和投放。

  系统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用积分奖励模式激励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实现了垃圾的分类投放、回收、利用,从而达到垃圾减量目的。

  “以前想要对垃圾进行回收,还得联系收废品的人等着他们上门来收,实在是麻烦,现在直接放进去,就可以称重,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方便了很多。”对于这个新设备居民王大伯也赞不绝口。

  垃圾分类抓源头

  宣传教育成重点

  近几年,在板桥镇环湖村、太阳镇上太阳村等地,以“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美丽村落你我共享”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相继举办,1200多村民积极参与互动,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积极性,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以校园课堂为平台,临安教育局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告家长信、源头分类指导手册发到了4万多中小学生家中,组织了2万多中小学生开展暑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社会调查活动,评选出132篇优秀小论文。

  湍口镇是浙西的旅游小镇。近年来,湍口镇在发展乡村全域旅游、提升乡村环境的过程中,组建了一支以基层青年党员为主的“乡村流动课堂”服务队,用通俗易懂的宣讲方式,提升乡村百姓的环保意识、旅游服务意识等,共建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

  2019年,在临安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垃圾处置项目”被选举成为1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垃圾分类

  将临安生态发展之路照亮

  近年来,按照省、杭州市决策部署,临安把清洁乡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农村环境建设的焦点。发挥事在人为、真抓实干的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开拓思路、创新手法,打造出垃圾分类的临安样本。

  宝亿御景园、林水山居、衣锦人家、锦绣山水苑四个智能垃圾分类试点的建立,环湖村创性引进的“智慧物联环保云”管理系统,以及围绕垃圾分类主题召开的众多工作会议,为临安区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锦上添花”。

  垃圾因人而生,垃圾难题也可因人化解。临安将持续发力、砥砺前行,迈开美丽建设步伐,走出生态发展之路。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堆肥;村民;唐骏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