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临安 200万尾鱼苗小溪安新家

发布时间:2019-06-27 07:25:30 来源: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顾黎清

  6月25日,临安区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和机关干部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将15万尾鱼苗放流到於潜镇古竺村的古竺溪里,开启2019年度增殖放流活动的序幕。当天,共有230万尾鱼苗放流到临安四个镇的十多条小溪里。

  古竺村曾是於潜镇的畜禽养殖大村,养殖业一度是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污水处理的不规范,各家猪圈排放的污水汇聚于小溪,古竺溪一度臭气熏天。“五水共治”以来,临安治水办会同於潜镇沿古竺溪两岸关停拆除了70多家养殖场,将农户禁养生猪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同时开展古竺溪水环境治理和村庄美化……使失清多年的古竺溪重现“水清、岸绿、鱼翔、人悦”的美景。2017年,古竺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

  古竺溪的蜕变只是临安治水惠民的精彩案例之一。“五水共治”以来,在治污、保洁、巡河、放流、禁渔等治水护水组合拳的综合施策下,临安境内157条大小溪流、164个监测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临安每年还要在境内的大小河道中增殖放流400万尾鱼苗。同时,结合河长制、河道禁渔以及渔政执法等活动,将禁渔护鱼落实到每一个村庄、每一条河道、每一个断面。

  受益于“五水共治”、河道禁渔和增殖放流,如今,在昌化镇孙家村,村前小溪每年的“垂钓权”卖了20万元;於潜镇南山村,每张钓鱼券“售价”30元;湍口镇二联村更是成为远近闻名的石斑鱼特供基地……临安区农业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临安将考虑借鉴长江和钱塘江模式,划定“禁渔区”,推行“禁渔期”,让鱼类在集中产卵繁育期得以休养生息。并对非法盗渔活动,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由行政执法升格到刑事执法层面。


标签:鱼苗;增殖;小溪;禁渔;农业农村;河道;五水共治;治水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