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打好生态攻坚战 守护生态高颜值

塘汇街道全力攻坚“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

发布时间:2019-06-21 07:2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李晓忠

  近期,嘉兴市塘汇街道经发中心、生态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多次来到塘汇工业园区一期,对工业企业生产边角料处理情况进行再排摸,这已是近一个月来,街道对辖区企业进行固废处理的第三次集中排摸。

  今年5月,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部署开展生态环境问题“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塘汇街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落实责任,通过加大排摸范围、加强执法力度、加快转型升级等举措,全力以赴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全面排摸严格执法

  确保治理长治久效

  从“长江经济带环境突出问题”到“生态文明创建”,从“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到“企业边角料排查”,塘汇街道以地毯式排摸的力度,拉开了辖区生态环境排查整治工作的大幕。街道先后出动工作组15个,参加人员400余人次,对辖区河道水质及周边环境、企业、重点行业等进行排摸。针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落实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也列出了限期整改时间,并做好跟踪问效,先后立行立改问题60余个,限时整改24个,截至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走进北胜浜西侧地块,整片土地平整有序,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白色垃圾随处可见、违章搭建窝棚泛滥。今年,随着全市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特别是建成区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街道与相邻乡镇的接合部成为了非法倾倒垃圾的重灾区,北胜浜西侧地块就是个典型。

  据悉,该地块地处行政交界区域,乱堆放、乱搭建等“脏乱差”现象严重,是环保整治“老大难”。塘汇街道于今年5月先后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和公安等部门30余人进行现场联合执法与整治清理,强力攻坚,全部拆除违章搭建,清理垃圾并进行分类处理。为防止死灰复燃,街道还对现场用围墙进行隔离。

  塘汇街道还加大力度对辖区道路扬尘、建筑垃圾等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地域、全方位摸底,建立排查问题清单与整改工作进展表,并对违法行为整治常抓不懈,确保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严防生态环境问题“反弹”和“回潮”,为生态环境拉好“防线”。同时,街道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形成整治氛围,畅通投诉举报平台,与社会监督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确保专项行动内外一体、长治久效。

  围绕中心多措并举

  力促城市品质提升

  长纤塘生态景观公园是城东市民休闲娱乐、领略城东风光的“会客厅”。近年来,长纤塘、城东路两侧城市有机更新有序推进,通过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美化人居环境,将塘汇特色文化资源挖掘与建设生态景观相结合,打造出了诗情画意新城东。

  记者了解到,2010年以来,塘汇街道累计投入30多亿元,改造新建跨长纤塘桥梁3座,建设道路10条,总长14公里;建成公园9个,总面积达35公顷,修建绿道8公里;投入约2800万元,完成河道清淤和沿河绿化景观改造建设约12万平方米。

  “长期以来,塘汇街道坚持将生态环境整治与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紧密结合,扎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提品质的工作,以环境的提升力促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塘汇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围绕市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要求,塘汇全年共计划推进总投资7.9亿元的82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道路综合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与改造提升、长纤塘景观公园三期等建设项目,辖区人居环境将不断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塘汇工业园区“低小散”企业腾退见实效。截至目前,街道已完成腾退、盘活低效企业28家,共腾退土地面积411.44亩,着力引进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品质。

  该负责人表示,街道还将继续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在完成茶园港、长纤塘市级“美丽河湖”创建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六里长泾、隆兴港河道“美丽河湖”创建,进一步巩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街道建设成果,并全域加强“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固废治理和垃圾分类覆面,为提升辖区生态环境品质夯实基础。


标签:城市品质;整治;生态环境;排查;生态环境问题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