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这4个国字号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6-13 07:21: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冯瑄

  近日,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观鸟节”,以此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很多市民知道,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可以看到很多种类的鸟类,有些甚至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不过,市民不知道的是,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其实只是宁波四大国字号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之一。

  另外3个保护区分别是: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和象山港马鲛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

  “这4个保护区都是为了保护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昨天,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负责人涂金珠对4个国字号保护区进行了介绍。

  其中,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可能是市民最为熟悉的一个国字号保护区。

  杭州湾湿地公园鸟类生物多样。自2005年起至今,湿地公园及其附近区域累计记录鸟类19目55科251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30种,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受胁鸟类有25种;115种鸟类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名录,47种列入中澳候鸟保护名录。

  同时,湿地公园已成为世界濒危物种黑嘴鸥和黑脸琵鹭的重要越冬地与迁徙停歇地之一,也是我国东部大陆海岸冬季水鸟最富集的地区之一。

  除了鸟类,这里的其他动植物也非常丰富。湿地公园记录有维管束植物86科281种,水域共监测到浮游植物192种,淡水鱼类20种,咸淡水鱼类17种;近海鱼类2种,洄游鱼类2种。

  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84.7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58.84平方公里,缓冲区117.16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江豚、以中华凤头燕鸥为主的繁殖鸟类及与之相关的海洋岛礁生态系统。

  就在上个月,鸟类生态学博士、“神话之鸟”保护项目主要负责人、浙江自然博物院副馆长陈水华称,今年在岛上观察到的世界极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已达66只。根据去年观察到的数据,该种群全球总数已突破100只,意味着初步遏止了灭绝的态势。

  中华凤头燕鸥又名黑嘴端凤头燕鸥,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极度濒危物种,因其极为罕见、踪迹神秘而被誉为“神话之鸟”。

  除了“神话之鸟”和其他鸟类种类和数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外,随着保护区建设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管理手段逐渐优化与完善,作为保护区主要水生保护种类的大黄鱼和曼氏无针乌贼的资源也开始出现恢复迹象。

  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生态特别保护区总面积57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重要渔业资源和贝藻类资源、岛礁资源和领海基点(伏虎礁)、自然景观及其生态环境。

  渔山列岛享有“亚洲第一钓场”的美誉。通过这几年来对渔山列岛海钓者的调查,该海域重要的经济鱼类如鲈鱼、黑鲷、真鲷、黑毛、褐菖鲉等明显增多,渔获物的单体质量也有明显的增大,黑鲷、真鲷3公斤以上、鲈鱼10公斤以上的经常被钓到,这说明渔山列岛保护区的海洋渔业资源正在逐步恢复。

  自2010年开始,保护区管理局施行了渔山列岛保护区贝类资源采捕招投标管理措施,对贝类资源限时限量限区域采捕,对资源进行合理、有序地开发,从而实现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象山港马鲛鱼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总面积391.76平方公里,是以保护马鲛鱼种质资源为托手,促进海洋生物“碳汇”功能,维护海洋生态平衡的综合生态保护区。在保护马鲛鱼资源的同时,协同维护银鳍、菲律宾蛤仔和毛蛤等海洋生物资源。

  每年6月6日,我市渔业部门都会在保护区内组织开展大规模“放鱼日”活动,增强社会各界保护马鲛鱼种质资源的意识。2014年5月以来,我市还开展了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海上违捕、滥捕和偷捕行为,渔业资源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标签:鸟类;保护区;杭州湾;生物多样性;马鲛鱼;国家重点;市民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