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西溪河公园上百棵大树被迁移附近居民不舍:大热天它们能活吗

发布时间:2019-06-11 07:05:49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这几天,杭州西溪河公园里的河岸(文三街至天目山路段)正在大兴土木,挖树、打包、移走。

  西溪河公园附近的居民,和这里的一草一木相伴几十年,如今见树木要被移走,他们有一肚子的问题:要移多少树?移到哪里去?还会移回来吗?这个季节移树是不是很难成活?

  大树陪伴了20多年

  居民们有些舍不得

  昨天上午,钱报记者来到西溪河公园。跨过保溪桥,就能看到公园处入口已经用围栏围了起来,上面挂着告示:“因西溪河苗木迁移工程,施工期间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走进公园,记者发现河岸上很多树木已被移走,留下一个个大坑。

  路边经过的一位阿姨说:“这树移了有一周了,很可惜啊,那么粗的广玉兰、香樟树都被移走了,不知道要做什么,也不知道移到哪里去。”

  一位住在附近上宁新村的大伯得知记者在打听树木的事,非常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我每天在西溪河公园散步,这里树木多、凉快。可是这几天树木都被打上了记号,有的树上画一个×,有的树上画一个○,不知道什么意思。现在移树的工人正在文三路口施工,我带你去找。”

  大伯一边走,一遍指着路边一个个大坑说:“那么大的香樟树、桂花树、广玉兰都被移走了,想想真可惜啊。”大伯说,前几天公园里贴了一张纸,说是要进行电缆铺设施工,所以要移树,“但树移到哪儿去呢?六月天移树,树的成活率会高吗?可惜了那么大的树呀。”

  移树现场有七八个工人正在挖树、打包,粗的直径有五六十厘米。工人们穿着和达市政园林公司的工作服。他们告诉记者:“这里要铺设电缆,电缆通道上方和附近几米内的树木全部要移走,总共要移100多棵,移到苗木基地去。”

  “大夏天移树能成活吗?”

  “能活的。”

  “养多久能活?”

  “要勤浇水,有些一两年能活过来。”

  工人们还告诉记者,画○和×的树都是要移走的,前者比后者要早一步移走。

  曾住恒升花苑的吴先生听说大树被移走,非常心痛。大约20年前,这里绿化不多,他觉得应该做点事情,就自掏腰包买了些苗木栽下。“这些树基本都是我2000年种的,有一两百棵香樟树,绿化办都有备案记录。那几棵胸径最大的,都是我从苗木基地专门挑出来的品相最好的树。刚移过来的前几年,树叶都没长出来,我们专门请了苗木专家打点滴救活的,经过近20年生长,现在是参天大树了。”

  最快两三个月就能迁回

  居民们不用担心成活率

  记者走完了整个迁移区域,没见到树木迁移的详细公告。昨天下午,记者专门为了这件事咨询了杭州供电公司。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西溪公园正在进行电缆铺设工程,这里的庆丰变电站承担着杭城中心的用电负荷,随着需求增大,变电站不堪重负,按计划将在今年迎峰度夏前增加一回路供电,需要从城北拉一条电缆到变电站,这就需要在6月初进行苗木迁移。

  树木迁移动工前,获得了市规划局、园林绿化部门和城管局的批复、备案。根据批复,西溪公园绿化迁移面积一共是8455平方米;树木迁移由和达市政园林公司负责,将被迁移到苗圃养护基地。“关于6月移树成活率,我们特地请教过园林部门,他们表示只要不是在大热天移植,后期养护到位,比如给树打吊瓶增加营养,树木是可以成活的。”杭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根据方案,电缆铺设完成后,我们将和园林城管部门对西溪河公园的绿化进行提升改造,把原来的树迁回来,并增加低矮灌木、花卉,增设路灯等。”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说,“请居民们放心,这些移走的树木会回来的,快的话就是两三个月内。当然,到时是否适合移树还需要经过绿化部门评估。如果树木在移栽过程中有损失,我们会进行补种,保证绿化质量不受损失。以后的西溪公园将比现在更漂亮。”

标签:公园;溪河;树木;记者;大树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