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方强降水持续不断

气象部门提醒防范地质灾害

发布时间:2019-06-10 14:48: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自6月6日以来,强降雨持续占领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和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100毫米至200毫米。其中,贵州黔南,广西桂林和柳州,江西吉安、宜春和上饶,浙江衢州,福建南平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达到250毫米至350毫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此次南方强降水过程影响范围较大,贵州、江南大部、华南大部都受到强降水影响。6月10日至12日,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强降雨带将南压至华南一带。这期间,阶段性雨带较为稳定,累计降水会比较大。同时,从降水条件来看,水汽条件、动力条件和对流发展条件较好,雨带阶段性稳定,降雨强度也将较大。

  南方强降水持续不断的原因是什么?马学款解释称,一方面南海夏季风爆发以后,副高边缘的西南气流带来低纬度热带海洋的水汽,形成较好的水汽条件。另一方面,南方地区天气系统的上游,比如青藏高原低槽东移,或北方中纬度冷空气南下,在暖湿气流边缘形成冷暖交汇,形成较好的动力抬升条件。

  “水汽条件较好,动力抬升条件较强,又有不稳定能量,这些条件共同作用下很容易触发对流。”马学款说,“而且,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尺度及冷暖交汇的空间尺度都比较大,导致雨带宽广,从而形成了跨越几个省份的强降雨带。”

  同时,中央气象台6月9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9日至10日,浙江南部、福建西部和中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西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6月9日白天至11日夜间,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至7级、阵风8级的大风。

  专家提醒,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的公众应及时关注临近时段天气预报预警和交通路况信息,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和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渤海、黄海等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和人员需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确保安全。


标签:北部;贵州;江西;福建;湖南;广西;浙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