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森林养生成时尚新潮流

杭州两处森林体验和养生基地上榜“国”字号

发布时间:2019-05-26 08:25:0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熊艳 通讯员 徐志刚

  为建设高品质的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产品,引导森林旅游新业态健康发展,满足公众多样化户外游憩需求,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公布了100家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其中包括57家森林体验基地和43家森林养生基地。杭州有两家基地上榜,它们是长乐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和桐庐瑶琳森林体验国家重点建设基地。

  余杭长乐森林公园和桐庐瑶琳均上榜

  我国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各类森林旅游地总数超过了11000处。此次公布的100家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包括57家森林体验基地和43家森林养生基地,分布在全国28个省(区、市),其中杭州“上榜”两处,成为森林体验和养生的“全国样板”。

  长乐森林体验基地地处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是浙江省创办最早的林场之一,已有百余年历史,也是浙江省繁育树木最多、面积最大的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和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长乐森林公园主要分布在长乐林场的中甘和缸梅林区,总面积9605亩,森林覆盖率95.11%。经过十多年的保护建设,公园目前已初具规模,共有森林风景资源5大类、13种基本类型。公园集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养生度假、休闲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融人文历史于自然景观中,森林风景资源丰富。

  瑶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杭州市桐庐县瑶琳镇天峒山,占地面积949公顷左右,最高海拔650米,森林覆盖率达95%。这里全年平均气温16℃,素有“小庐山”的美称。这里森林植被优、空气质量优、环境恬静优,山形地貌奇、万亩石林奇、漏斗群洞奇,是消夏避暑的世外桃源。

  森林养生前景广阔

  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是人们体验的乐园,也是人们养生的圣地。森林养生最早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的德国,主要是指利用森林优质环境和绿色林产品等优势,以改善身体素质及预防、缓解和治疗疾病为目的的所有活动的总称。科学界证明:当人们徜徉森林中,呼吸着新鲜空气时,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放松、愉快,森林对人的身心健康具有疗愈作用。

  在我国,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虽起步较晚,但因为契合了当下人们对健康休闲的多样化和高品质需求,已成为森林旅游发展势头最为强劲的新业态。一份由国家旅游局森林旅游办公室发布的“森林体验与森林养生”社会调查报告显示,98%的公众希望走进森林、亲近自然;93%的公众愿意接受森林养生服务。

  “森林养生是森林多功能利用的重要形式,也是今后森林旅游发展的方向之一。大力发展森林养生,可以更好地发挥森林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进一步发挥森林旅游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的巨大潜力。”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工作人员说,杭州两家上榜的森林体验和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将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优势,为推动全国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发展真正做出样板。


标签:森林;国家重点;森林公园;养生基地;杭州;国家林业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