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江山峡口一农民生态种草菇

发布时间:2019-05-08 09:07:16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周星宇

叶方成在整理准备运去金华的草菇

  “你等下我,等这批草菇摘好之后再出来跟你聊。”5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江山峡口镇合新村茂业家庭农场,农场主叶方成正躲在菇房里采摘草菇,忙得来不及多说一句。

  “草菇难储存,摘了两天内就要卖掉,这批菇连夜就要运到金华去,明早就要在农贸城里出售。”半个多小时之后,叶方成扛着一大筐草菇从菇房里钻出来,满身大汗。他说,每次进菇房,都像是蒸了个桑拿。

  草菇属高温型菌类,因此对菇房的要求特别高,“农场里一共有50个菇房,全部用保温性能好的泡沫板搭建而成,在菇房里面铺上菌料,经过蒸汽消毒后播上菌种,就能发丝出菇。“我们的菇全部是在生态化环境中种植出来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很高。”

  叶方成说,今年草菇在3月下旬就种下了,4月14日正式开采。以前,一个菇房只能采150斤至200斤,现在已经能采到600多斤了。“新菇上市半个多月时间,已卖了近万斤。”

  “2013年,在一个深圳种草菇朋友的指导下,他走上了创业之路。短短几年间,产品在金华、丽水以及杭嘉湖一带销路已经打开,时常供不应求。“草菇的生产周期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一个多月种一茬,一年可以种五六茬,一直可以卖到年底。”

  “现在一天可以摘500斤左右,早上摘一遍,晚上摘一遍,等到夏天的时候,气温高长得快,一天要摘四五遍,半夜也要起来摘。”叶方成说,整个衢州目前就他一家在种草菇,市场前景不错。金华一个代销老板,一天就能帮他销掉四五百斤。”目前,市场价每斤达到18元至20元,批发价也要13元上下。

  虽然,目前市场份额70%集中在金华义乌永康等地,但是叶方成一心想把草菇卖到广州去。“广州是全国草菇销量最大的一个地区,一个白云市场,一天的草菇交易量达到4万斤。”但是去年年底,当他真的将种出来的草菇拉去广州时,却发现经过长途运输,草菇运到广州已经变色,卖不起好价格。

  吃一堑长一智。今年,叶方成瞄准了江浙沪市场,特别是衢州本地。“离得近,好运输,也新鲜。”最近一段时间,他正想方设法打开衢州市场,“虽然现在不愁卖,但是本地市场潜力很大,值得开发一下。”叶方成说,去年农场的年产量达到10万斤,今年预计可以达到15万斤左右。

标签:草菇;金华;叶方成;宇文;菇房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