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累计投入1.2亿元,隐患数量下降近八成

宁海筑牢地质灾害“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07:07:31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通讯员 应可

  经过7个月紧张作业,宁海桑洲镇南山章-六峰-江下滑坡群治理眼下已进入扫尾阶段。滑坡群治理采用浙江大学团队研发的虹吸排水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桑洲镇这三处滑坡属典型的玄武岩台地滑坡群,总规模约577万立方米,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防护等级要求高,威胁3个自然村347户818人。当初群众搬迁意愿不强,项目推进难度大。为此,浙江省工程勘察院在查明地质灾害成因的基础上,依据安全第一、生态协调、因地制宜等原则,提出“地表排水+地下虹吸排水+局部支挡+专业监测”的综合治理措施。新的治理模式,不仅让村民免受搬迁之苦,也最大限度保护了桑洲屿南山岗这一片的优质生态旅游景观。

  宁海地质条件复杂,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是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县,也是我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专项行动任务最为繁重的县。针对地质环境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宁海以“科技防灾”的思路合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对复杂的隐患点按规定程序治理,对规模较小治理方法较单一的隐患点简化审批程序。

  力洋镇田交朱村有近20户农户处在黄岐山崩塌隐患点威胁范围内,当地政府部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最终工程采取锚杆加固、截排水、主动网防护的施工办法,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

  截至目前,宁海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已全面落实,黄坛镇盈坑村下盈坑后门山滑坡、前童镇梁皇村里外辽滑坡、茶院乡升龙村塘湾滑坡等28处隐患点,通过工程治理和避让搬迁,减少地质灾害威胁613户1652人。

  据统计,2003年以来,宁海累计投入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移民搬迁资金1.2亿元,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从116处减至25处,隐患数量下降78.5%。宁海先后被原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和高标准“十有县”。


标签:滑坡;治理;地质灾害;桑洲镇;地质灾害隐患;扫尾阶段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