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陈一辉:体现青年担当 投身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9-04-28 14:30:28 来源:余杭晨报

  陈一辉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村道上焕然一新

  24岁的陈一辉是鸬鸟镇前庄村村民,由于先前一直在外读书,对家乡近几年的发展了解甚少,直到去年村务工作者招聘,他才真正开始了解自己的家乡。

  今年年初,陈一辉根据村里安排负责全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全村460户农户,1600多名村民,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不是说分类就分类,说清理就清理的。虽然村的体量在全区算不上大,但是西部村庄的资源、人力却很匮乏。为了打好基础,陈一辉一接手垃圾分类工作,就开始走村入户。虽说都是邻里乡亲,可是作为村里的小辈,每次开展检查工作,就要对着人家的垃圾桶“指指点点”,也不是谁都能受得了的。为了避免矛盾,小伙子转而“瞄准”了身边的小伙伴,组织成立一支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年轻人的接受度高、适应力强,只要了解了不同垃圾桶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垃圾分类的好处,好习惯自然会养成,随之也会慢慢影响到家人和身边的朋友。”

  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接受垃圾分类,村里还建起了村民垃圾分类示范带,50多户农户的门前整齐地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庭院内干干净净,村道上焕然一新。陈一辉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普及垃圾分类工作,全村还实行积分制,以每月检查打分为标准,进行“红黑榜”公示。如今,村里的垃圾分类示范带变得越来越美,前庄村也成为了鸬鸟镇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陈一辉还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小小一隅。作为村里的年轻人,他积极走访排摸在村青年,希望发掘出更多年轻力量,发挥各家特长,以更强健的活力,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

标签:垃圾分类;工作;鸬鸟镇;村民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