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大学生坐在鲁家村的小火车上亲身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19-04-03 07:18:1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盛燕丹 刘栋 杜雪梅

让有意义的课有意思起来,钱江晚报“有风景的思政课”亮相“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率先上线的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小火车上的思政课”。

大学生思政课怎么上才会使人印象深刻?近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杜加友老师,在浙江安吉鲁家村的小火车上,为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安吉鲁家村有“最美乡村”美誉,这堂最美乡村的“最美思政课”,不仅在鲁家村最火爆的小火车上进行,还邀请了两位当地村民现身说法,讲述鲁家村这几年的变化。

经过一下午的交流和学习,这些零零后大学生亲身体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小火车上的思政课

两位村民当老师

来到鲁家村这个风景秀丽的新农村,杭电的大学生们很兴奋,也感到很新鲜。

浙江安吉鲁家村的观光小火车远近闻名,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小火车绕村一周50分钟,刚好够上一堂课。

学生们坐上小火车,发现老师带来了两位“客座教师”。他们是当地的村民:小火车饭店老板魏得顺,小火车售票员陈阿姨。

魏得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作为最美乡村的村民,小老板已经见惯了大场面,“变化就是近几年的,山也青了水也秀了,而且我们老百姓也过得好了。我开个小饭店,生意很好。”

“您的饭店一年收入有多少呢?”杜加友老师问。

“我老婆一年至少收入十七八万元吧。”魏老板说,引来学生们一阵赞叹。

“那这里的村民收入主要靠什么呢?”有学生很好奇。

“合作社,村民是有股份的。”魏老板很自豪地说,“股价刚出来的时候17元一股,现在已经翻到了300多元啦。”

“大家看左边,是一个农场。”杜加友老师指着车窗外说,“这里不仅搞养殖,大家注意它的生态。这个农场非常注意可持续和绿色发展。”

“这些农场能将外面的资本引入到我们乡村建设中来,同时也吸引了人才。人才不是从乡村流入城市,而是回流到了农村。”

“大家想想这个过程,需要经历怎样的巨变?想象一下你们是这里的村民,生活富裕,这里都是你们的农场,养着鹅。现在需要把地收回去,还要村民拿出钱来做环境整治,这个思想工作要如何做?最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呢?”

“各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如果毕业后要你们回家乡建设,你们会怎么做?”杜老师的问题让同学们陷入沉思,“相信我们中西部的一些农村,在未来十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里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各位的人生轨迹,和我们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是高度吻合的。”

大学生们写下学习报告

原来“两山”理念离我们很近

鲁家村小火车上的“两山”理论课让杭电学生开了眼界。很多同学表示,“改变了对乡村的固有印象”,“这堂课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结合到一起去了”。每个学生都在回去之后写了一份千字以上的学习报告。

周纪昀同学很喜欢村民现身说法。“他们是‘两山’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亲身参与者,用自己生活的变化,来讲感受,让思政课很可信。” 周纪昀说,“魏大伯和陈阿姨的介绍,把我来之前的疑问都解决了。原来,‘两山’理论给老百姓的获得感,离我们很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堂思政课,真实、可信、接地气,风景也好。”

来自安徽宣城的魏冬冬说,现在的零零后大学生,通过网络获取大量信息,独立思考能力也很强。“思政课就要这样,在广阔大地上,自己沿途听到看到的,就是知行合一的过程。”他觉得安吉鲁家村的做法很值得家乡借鉴。

有的同学还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鲁家村的发展。来自安徽马鞍山的贺玺同学,在学习报告里认真总结了他的思考:“在这次旅途中,我最大的发现就是,村民已经不只从事传统的农活,而更多从事第三产业的工作。小饭店的老板介绍说,大约有一半的村民负责小火车和村庄其他设施的运维,包括商店、卫生、售票、导游服务等,这能看出,第三产业在这个村子里占比已经达到一半,而剩下的人则在农场里从事生产,这也说明旅游业、农业这两个支柱产业,带给了村民大量的经济收入。这两个产业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使得村民可以获得很好的经济来源。”

他说:“这几年间这个村子的资产总量翻了15倍,年平均增长达到了惊人的300%,这无论是在浙江还是在整个中国都是非常罕见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件事就是一个奇迹。增长来源就是不断进入的投资者,有许多投资者来这里建造新的农场。与传统的农场不同,这里的农场大多数为经济作物,相比传统的水稻、小麦,经济作物拥有良好的溢价能力。这使得他们无须担心自己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这个村子邻近高速公路,交通便利,生产出来的货物可以及时运出去,不会产生积压,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这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愿意来这里投资。”

贺玺同学感触很深:“但是,若要想在全国推广这种模式,其难度是可以想象的,鲁家村的成功是因地制宜的典范,我们应从中学习当地人的发展经验,并在全国按照当地的实际状况来开展建设,这是我在这一堂课的最大收获。”

师说

这堂课是这个班的第四节课,前几节课我给学生讲的主题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中国,其中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安吉的鲁家村是“两山”理念的一个重要实践地,它是中国最美乡村的一个示范村,所以我们特地把学生带到这里来,在鲁家村著名的小火车上,切身感受“两山”理念。

不仅如此,我们也让当地的村民走到课堂里来,和同学们分享他们的经历,这是一种耳濡目染式的教育。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形势与政策”授课教师 杜加友

标签:火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村民;农场;风景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