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淡山村:正在被油菜花改变的命运

发布时间:2019-03-18 09:34:3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油菜花开,到嵊州市崇仁镇淡山村踏青游玩的人又多了起来。昨日,该村村支书夏朝霞告诉记者,镇里和村里正在策划举办一个“油菜花节”,以激活乡村旅游。

rb04RBST4C315b006.jpg

淡山村盛开的油菜花吸引了大批游客。

  数年前,淡山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山村,全村400多户,1000余人口,因为山多田少,多数村民外出谋生,只有一些老人留守,导致村庄建设滞后,村里道路破旧,环境卫生欠佳,村民怨声不小。

  不过淡山村的风景不错,背靠会稽山,村东是一条200米深的峡谷,村前还有一个上百亩的油菜花基地。几年前,有位摄影爱好者偶然拍摄了淡山油菜花的照片,并传到网上,未料高低错落、风景别致的油菜花田一下子引起了诸多游客的兴趣,这个村的命运也随之被改变。

  夏朝霞说,淡山油菜花名气渐大,游客越来越多,配套服务一下子跟不上,不少人抱怨停车困难,也缺少休息吃饭的地方。“去年开始,村里下决心整治村庄,打造一个名副其实的景区村。”夏朝霞告诉记者,村里投资了16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建了长1000多米的游步道、一个观景台、两座凉亭以及两个停车场等。去年,淡山村被评为浙江省2A级景区村庄,整治成效可谓显著。

  “靠山吃山,我们的思路很清楚,就是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夏朝霞说,油菜花是淡山村吸引游客的关键要素,为鼓励村民种植,村里专门出台了奖励措施,每亩补助200元。今年,油菜花基地的规模已扩大到200多亩。

  除了油菜花,淡山村还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发峡谷旅游。夏朝霞说,以前峡谷是村民出山的必经之路,有一条“凹”字形的小路通往外界,后来通了车,小路逐渐荒废,如今经过几个月的修建,小路已被重新整理出来,还改造成游步道,一直通到峡谷底的小溪,并向两边延伸。小溪幽幽,两座建于清朝中期的石桥连接两岸青山。“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招商等形式,进一步开发峡谷旅游。”

  “发展乡村旅游,目的还是为了让村民富起来,近年来有不少游客向村民购买茶叶、香榧、笋干菜等土特产,在油菜花旺季时也有一些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大家都得到了实惠。”夏朝霞说,眼下村里正在争创3A级景区村庄,如何整合各种资源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文章,是接下去要重点思考的课题。

标签:油菜花;朝霞;山村;村民;峡谷;崇仁镇;嵊州市;踏青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