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源头减量 分类质量

海盐将于今年底实现县域生活垃圾“四分类”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3-18 07:00: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今年,海盐县将在原有生活垃圾“三分类”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四分类”模式,对已经布置“三分类”的场所再次细化,增加餐厨垃圾一类,通过全面统一标准、拉高标杆,大力提升源头减量、分类质量,做精做细垃圾分类这一民生关键事,力争到年底实现各镇(街道)建成区“四分类”全覆盖。这是记者从3月15日召开的海盐县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上获悉的。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去年,海盐县把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项目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目前,全县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住宅小区(含开放式)112个,小区覆盖率达92%,覆盖66603户,覆盖约16万人,创建市级示范小区15个,并开展了社团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和公共场所等19类227个单位场所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实现全覆盖。去年,县城区共收集餐厨垃圾8557.29吨,其他垃圾59621.77吨,有害垃圾1.65吨,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91%,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针对分类成效不明显、收运体系不健全等当前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短板,今年,海盐县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并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制度。“各小区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分类投放点设置、投放时间安排及分类投放规范等内容,沿街商铺则通过环卫上门收集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机制,同时对各类垃圾收运时间进行公示、规范车辆标识,接受社会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混装混运的运输企业。”县减量分类办主任、县综合执法局(县城市管理局)局长郑高行说。  

  为推进全域分类,海盐县将在生活垃圾细化分类、源头减量、回收利用等方面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把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园林绿化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在绿色包装或限制过度包装方面开展县级试点,推广使用环保可重复使用的袋子或“篮子”,组织开展居民小区源头减量“比一比 赛一赛”试点活动,推行“厨余减量+小区其他垃圾再分拣”工作模式,实现厨余垃圾无排污、无臭气机械制肥处置。  

  海盐县将开展示范机关(单位)、示范商超(商业街)、示范片区、示范小区和示范个人评比(考核)工作,鼓励机关(单位)“绿色办公”,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消耗,提高行政效率;各商超(商业街)将加强垃圾减量分类宣传,营造干净舒适的经营环境;各镇(街道)重点在分类劝导和分类投放质量提高上狠下功夫,突出解决辖区内居民小区、公共区域和中小企业等区域的分类“三率”最后一米的问题;各小区积极探索“社工+志愿者”等模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引入第三方服务,提高垃圾分类专业化水平,实现物业、社区、街道、环卫部门等协同推进,合力推进垃圾分类。 


标签:生活垃圾;分类;海盐县;垃圾;垃圾分类;分类质量;示范;四分类;餐厨垃圾;源头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