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覆盖全链条治理

余杭打响垃圾分类擂台赛

发布时间:2019-03-14 07:2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以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突破口,加快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使今年的生活垃圾总量实现零增长。3月13日下午,杭州市余杭区正式启动全区镇街、村社垃圾分类擂台赛,吹响全域垃圾治理冲锋号。

  具体怎么做?余杭今年要形成“干”“湿”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余杭模式”,要进一步推进湿垃圾“精分”,搭建并推广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信用评价系统,全面实现源头可溯,通过每日督导、巡检评分、短信提醒、上门指导、强化执法,层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精准化管理。

  如余杭星桥街道班荆社区正在尝试“垃圾分类实名制可追溯体系”。每位业主完成实名注册后,便可领取绿色的厨余垃圾袋,实现源头可溯。“垃圾袋上印有二维码,扫码可知业主信息。分类不合格的,督导员进行上门劝导。”社区党支部书记冯玲莺说。

  这一制度还将在余杭城市居住小区全面推行,每300户配置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农村居住区(含建制村与撤村建居社区农居点),则按户配置“可腐、不可腐”垃圾桶,在垃圾桶或者门口显眼位置张贴二维码,每150至200户配置1名可腐垃圾收集人员,并负责可腐垃圾分类指导工作。

  在深化前端分类的同时,余杭将对各类垃圾严格落实分类收集、运输、处置,提高回收利用率,杜绝混收混运。余杭南苑街道毓秀家园小区正实施干垃圾“虎哥回收”模式,居民只需把干垃圾集中打包,打个电话,“虎哥”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称重、收走,收走的垃圾还可以按重量换取环保金。如今,“虎哥回收”模式已覆盖余杭居民住宅22.5万套。

  今年,余杭要推进干垃圾“虎哥回收”模式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农村区域,择优培育一家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回收并资源化处置村民家庭可回收物。同时,在公共区域,试点引入“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化、标准化。

  在餐厨垃圾统收统运和各类垃圾分类清运上,余杭要全面规范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运输车辆颜色和标识,推进分类清运全覆盖和处置。此外,余杭将在源头减量管理和末端垃圾处理上,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再生资源回收;垃圾治理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