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建立产业联盟 减少快递包装

发布时间:2019-03-13 17:32: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陈妍凌 张倩

  在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建议,切实减轻快递包装污染,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呈现暴发式增长,由此产生了海量快递包装垃圾,主要包括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瓦楞纸箱、胶带等。

  “快递垃圾污染是距离群众生活最近、人民感受最直接的问题之一,切实减轻快递包装污染,对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民建中央认为,减轻快递包装污染在实际操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企业各自为战,缺乏统一标准,原则性政策居多,统筹协调不够。同时,企业前期投入成本高、快递运输分拣操作不规范、消费者环境观念不强、垃圾分类流于形式、末端处置模式简单等,都影响着绿色包装的推广和使用。

  为此,民建中央建议,明确政府职责,落实组织保障。明确承担快递包装污染防治工作的管理部门,厘清职责,各司其职。系统梳理目前与快递包装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绿色包装产业联盟。

  同时,坚持绿色包装政策导向,推动企业减轻包装污染。例如积极扶持采用绿色包装的快递物流企业。大规模使用电子面单,设计生产适合不同商品需求的箱型,减少填充物,推广可循环利用的环保箱,使用瘦身胶带、可降解塑料袋,从源头实现减量、替代、可循环,加强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浪费严重、通过采用廉价原材料而产生过量垃圾污染的企业,民间中央认为,“要有惩戒措施。”

  此外,民建中央还建议,细化产品标准和流程标准,保证企业有规可循;提高消费者污染防治意识,营造提倡绿色包装的社会环境;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加强回收循环利用。

标签:快递;民建中央;污染防治;绿色包装;攻坚战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