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洞头村:想方设法让“盆景”变“风景”

发布时间:2019-03-07 06:18:5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周星宇

  “你看,我给每一个苔藓盆景贴上二维码之后,别人一扫,就知道这个植物品种、习性、价格等。”日前,记者来到柯城区沟溪乡洞头村村支书余建红家,马上被贴在盆景上的二维码所吸引。随便找一个二维码扫进去,你想知道的关于这株植物的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

  “这样游客过来,想看就看,想买就买,而且可以直接扫码支付,方便多了。”最近一段时间,除了忙着给苔藓盆景“装”智能二维码,余建红还在忙着“搞试验”:“我想看看这些山上挖来的苔藓在冬天能不能成活,现在看来成活率还挺高。”他指着一盆精美的苔藓盆景说,你看这就是冬天刚挖来的,在雨水的滋润下,长得多好。

  从去年开始,洞头村独辟蹊径打造“苔藓盆景专业村”,并且一炮而红,半年多时间吸引了数千名游客。村支书余建红还组建了余农苑盆景合作社,目前社员已经有7人,全部种植苔藓盆景。

  一天,他在河塘边看到了几块形状不错的鹅卵石,于是有了新想法,“把这些石头下面磨平,中间打个孔,加工成一个个小花盆,然后将苔藓种在上面,会不会成为一道新风景?”这一招有了奇效,女儿将苔藓盆景拍照发到朋友圈,当天就卖出了20多盆。

  但是没过多久,余建红便有了烦心事:看热闹这阵风一刮过,现在苔藓盆景种出来挺多,但销路却迟迟没有打开。

  最近一段时间,余建红正忙着奔波于市区花鸟市场,他张罗着要找个商家合作,在里面搞个架子摆上自己的苔藓盆景进行展销,这样能看到盆景的人多了,买的人自然也就多了。“目前已经基本定好了意向商家,他们很愿意与我们合作。”

  与此同时,他也在积极鼓励村里人特别是一些开农家乐的村民,将苔藓盆景布入自家庭院,这样游客进来就能看到。“我也会跟乡里进行沟通,看看能不能与余东村、沟溪村等已经有影响力的村庄串成一条乡村旅游线路,引导游客过来参观体验。”余建红说。

  几天前,一所学校预订了三四十盆石头花盆,里面种上了神仙草、菖蒲等易养植物,作为妇女节给教师的小礼物。这让余建红一下子受到了启发:其实不卖盆景只卖石头花盆,或许也是一种出路。“而且苔藓盆景很难实现网购快递,但石头花盆就容易多了。”

标签:盆景;苔藓;苔藓盆景;村支书;沟溪乡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