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3年内新建13座,整治提升114座,让部分公厕兼具城市驿站功能——

禾城全面启动“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9-02-28 07:1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钟永山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昨天,记者从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指挥部环境卫生专项组获悉,我市全面启动城市“厕所革命”,计划通过3年时间,在主城区范围内新建13座公厕和改造提升114座公厕,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厕所布局,完善公共厕所功能,不断增强市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归属感。

  为什么要开展城市“厕所革命”?记者了解到,当前城市公厕面临配套设施缺乏,设施简陋,缺乏老年人、残疾人和小孩专用通道,公厕面积不够,总体数量不达标,局部公厕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开展城市‘厕所革命’,主要是补齐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缺乏、功能不齐全、布局不合理这些短板。” 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环境卫生专项组副组长任勤告诉记者。

  根据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设计与整治导则(分导则)——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导则(试行)要求,公共厕所应按周边环境和建筑设计要求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标准。例如一类公共厕所要求最高,建筑外形要求新颖美观,与周边环境相协调,适合城市特点,形成独特景观。并充分考虑妇女、儿童、老年和残障人士的如厕需求,需设有第三卫生间,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按钮等装置。

  据任勤介绍,2021年6月底前,我市将新建13座公厕,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重要节点各规划新建一座一类标准公厕,嘉城集团在重点区域建设10座高品质、环境一流的公共厕所。

  与此同时,完成改造提升114座厕所,其中推进重点区域10座公厕整治及形象提升。例如花园路信访局公厕、南湖大道高速出口公厕,经改扩建达到一类标准,乡企局边公厕、老建委边公厕经改扩建达到二类标准,其余公厕统一提标至三类公厕标准。另外,对市区二环内范蠡湖公园、吉杨公园、明月公园等10座公厕进行提标改造,达到二类以上公厕标准。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全部对外开放,通过增设标识,解决部分区域厕所分布不均问题。

  如何把“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任勤介绍道,一方面,环境卫生专项组专门赴杭州、宁波等地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邀请浙江经纶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浙江宏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浙江利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等5家设计公司,对今年计划整治和改扩建的76座公厕,结合区位和外部风貌逐个制定设计方案。

  “我们还计划将火车站、南湖景区周边等一些具备条件,人流量大的公厕进行智能化提升,增加驿站功能,让公厕更有人情味。”任勤说道:“例如在厕所内导入一些附加功能,提供休息座椅、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站,提供免费直饮水等等,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

  据了解,2019年我市计划新建公厕4座,改扩建16座,整治60座。

标签:公厕;公共厕所;厕所革命;嘉兴;环境卫生;满意度;整治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