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学士公园里,它慢吞吞地踱步

西湖边遇见蓝孔雀,可不知道它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9-02-24 09:12:54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金洁珺 通讯员 江志清

  学士公园惊现一只蓝孔雀。

  昨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湖滨管理处柳浪园林班班长张秀正路过学士公园溪云阁,在附近的公共厕所旁边,他发现有只大家伙正在石板小路上慢吞吞地踱步。

qjwb20190224a0002v01b013.jpg

  尖嘴巴,头上有羽冠,脖子是闪闪亮的蓝绿色,尾巴长长的。这,不是蓝孔雀吗!

  “它走走停停,过了一会还趴在地上,看上去有点呆呆的,行动也不大灵活。”张秀轻轻地靠近,蓝孔雀不飞也不跑,“我凑近才发现,它的左脚受伤了!”张秀马上联系了湖滨管理处的值班工作人员。

  “我们一边马上联系了杭州动物园,一边跑到了现场。”湖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江志清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蓝孔雀身边,还放着一只红色的尼龙袋,袋子里装着玉米片。我们倒出玉米片又拿了一些米给孔雀吃。但是它好像不怎么感兴趣。”

  就在这个时候,旁边来了一只黄褐色猫咪。小猫看到玉米片,似乎很心动。它悄悄凑近,慢慢蹲下来。“那个时候,蓝孔雀也警觉起来了,脖子伸直,头高高昂起,脖子上的毛都竖起来了,眼神也很犀利啊!”江志清说。

  这两个小动物就默默地对视了一会,一切尽在不言中。

  江志清拍下了这有趣的一幕。

  很快,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就到了,孔雀被带回了杭州动物园。

  钱报记者从杭州动物园了解到,这是只雌性蓝孔雀,还是亚成体,“因为它身上的羽色并不像雄孔雀一样艳丽,而是暗褐色的。”对孔雀左腿部的伤势,工作人员一回园也进行了及时处理。

  那么究竟这只蓝孔雀从何而来?救护回来的蓝孔雀对人类的接触特别淡定,所以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进一步肯定,这是只人工养殖的蓝孔雀。“杭州本土没有蓝孔雀这类野生动物。”

  在孔雀家族中来说,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买卖、捕杀及食用。但在2003年,蓝孔雀就被列入国家林业局等多部门公布的首批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之中。不少人就以食用为目的养殖蓝孔雀。

  最近几年,有很多人将蓝孔雀送往动物园寻求救护。“可能是别人送了蓝孔雀,但他们选择将其放生。”动物园救护人员说。

  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不能随意选择蓝孔雀的放生地。“因为它还是具有一定攻击性的,如果有人冒然接近,可能也会被啄伤。所以市民在外看见它们,可联系各区的野生动物救护点或救护中心寻求帮助。”

标签:蓝孔雀;动物园;孔雀;杭州;公园;玉米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