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河湖清淤轮疏也有“标准”

发布时间:2019-02-19 07:04: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朱炳润

  随着近年来“五水共治”推进,南湖区河道已普遍轮疏一遍,河道清淤疏浚已成为水环境持续提升、改善的长效举措之一。南湖区最近出台了《南湖区平原河网轮疏长效机制建设方案》,河湖清淤疏浚也有“标准”了。

  据悉,南湖区境内共有大小河道2385条、总长度达1595.55公里。近三年,全区已完成清淤河湖335.62公里,清淤土方438万立方米,通过河网轮疏,进一步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升了水体自净能力、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为持续、长效改善提升南湖区水环境,南湖区明确将对水域淤积动态进行监测,设定轮疏“标准”,建立科学合理的河湖库塘清淤轮疏机制,确保“有淤常疏、清水长流”。那么,如何科学监测河底淤泥厚度?为构建规范高效平原河网淤积监测管理模式,南湖区统一了监测技术要求,确保测量精度。水域淤积监测模式将采取第三方监测,委托具有相关资质和技术条件的第三方进行淤积监测,并按照省级、区级数据库格式要求,对监测成果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比对,形成系列资料,成果数据用于管理系统建设。

  前期监测将采用三维测深侧扫声呐,对河底的地形地貌做全扫描,对设置的监测断面结合数据库进行数据处理,提高监测效率,确保监测数据更具科学性、有效性。

  怎样的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也更有了明确的界定标准。将不仅凭感觉,根据水利实际,因地制宜确定轮疏“标准”。河道清淤轮疏厚度按照规划河底高程和淤泥高程确定,分一、二、三、四级河道分类实施。一般当淤积厚度大于(包含)50厘米时建议清淤。

  清淤方式分功能型和污染型两类。功能型清淤,主要是改善行洪排涝、供水灌溉和交通航运等功能,以防洪排涝为主和以供水灌溉为主的河道,平均淤积厚度大于(包含)50厘米时建议清淤。污染型清淤,主要是清除河底污染物质,恢复河道自净能力,改善河道生态、休闲等功能,建议平均淤积厚度达到30cm时开展清淤。

  目前南湖区已建立集淤积监测数据库、清淤轮疏决策支持、清淤成果质量控制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接下来,计划选择3条镇、村级河道进行淤积监测试点,试点河道将采用三维测深侧扫声呐全扫描的方法。此方法能够进行连续测量,保证水下河道淤积情况的全面覆盖,比传统方式更加高效、精准,使测量成本与断面密度成正比。

标签:南湖区;河道;监测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