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修缮古建筑 保护古榧林

平水镇沈村擦亮古村落名片

发布时间:2019-02-15 09:15:36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边锦祥 通讯员 孟文娟

  春节一过,柯桥区平水镇沈村已着手布置美丽田园创建、古村落利用保护修缮、公厕升级改造等项目的实施工作。

rb04RBST4C215b005.jpg

环境优美的沈村村。 记者 边锦祥 摄

  “山农有积攒农家肥的习惯,早年虽对露天粪坑进行过全面整冶,但好多村民将茅坑盖上砖瓦,舍不得拆除。”沈村村党支部书记沈培林说,去年全村尚有七八十个粪坑,外地游客到村里,经过粪坑都要捂着鼻子走,成为影响村庄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外地游客来山村休闲度假的越来越多,不能让粪坑成为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污点。”沈培林说,去年,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经讨论后一致同意,进行厕所革命,拆掉所有粪坑,建造冲水式公共厕所,最终拆掉了66个粪坑。村里还投资上百万元,对村内主干道路进行沥青翻新浇筑、机耕路硬化;对里裘水库到蚕盘头的古道进行修复;对溪流进行清理整治,推进村庄环境面貌改善。

  “香榧林是村里的‘摇钱树’,但由于山高路陡,水源缺失,夏季高温容易晒死。去年,村里投资70万元,完成了400多亩香榧山林高效节水项目。”沈培林说,从水库引水接管到香榧林中,在香榧树周边装上喷头,干旱时节阀门一开便可喷灌,保障了村级经济的发展。 

  据悉,今年村里还将投资350万元,开展管线整理,改善村庄电线蜘蛛网现象;开展古村落利用保护工作,修缮画花台门、古井等,溪沟边设置仿古护栏;开展美丽田园创建,禁止在田间地头乱搭瓜棚,田间四周统一围护;新建文化长廊,宣传和弘扬德善文化;对原4座公厕进行升级改造等。

  “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上百人来我们村游玩,从村里的横路岗出发,走到嵋山、龙头岗这条古道,外地游客特别多。”沈培林说。


标签:古村落;香榧;公厕;修缮;田园;春节;古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