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瓶窑镇里窑老街:焕然一新的集镇风貌 始终如一的年味乡愁

发布时间:2019-02-07 09:01:46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陈书恒

12.jpg

  “我们的印象还停留在10多年前,那时候街上都是老房子,路也很难走。现在,街上整治过了,有些地方都认不出来了。”家住余杭区瓶窑镇上的王先生一家迎着大年初二的明媚阳光,回到里窑老街走亲访友。一家人走在古色古香的石板路上,谈论起当年里窑街头的景致。

  自2017年初瓶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出台以来,瓶窑围绕“建设一条旅游风情大道、营造一条生态慢行风光带、打造一个古城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建设一个山体公园,凸显瓶窑旅游文化雏形”的目标,加快推进集镇区域内环境、交通、住房、文化传承等多方面的综合提升。

  “路宽了很多,房子的外观也很有水乡古镇风情。环境大变样吸引了这么多人来这里游览。”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脑海中记得最清楚的地方就是街上的瓶窑电影院,改造之前的影院门前早已成为电瓶车、自行车的停放场,如今换上新颜的电影院,成了每一个来里窑老街的游客的“打卡点”。“不管里窑变成什么样,这里都是很多瓶窑人心中留下最多记忆和乡愁的地方,所以今后每次春节我们一定会回到这里看看。”王先生说。

  大桥北路是里窑老街东侧的一条主干道,农贸市场、沿街商铺、家常菜馆都能在这里找到,这片繁华的街区也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改造工程之后披上了新装。在瓶窑农贸市场北侧的一家土菜馆门前,腌制好的鸡鸭鱼肉与挂在一起,晒个大太阳。腌制腊味、腊鱼并在正月期间食用是当地长久以来的传统年俗之一,每逢上一年的“小雪”节气前后,人们便开始着手准备腊味,通过涂抹食盐、糖以及其他各类香辛料,使鱼肉、鸡肉入味,然后利用阳光或炭火,曝晒、烘烤去除多余水分直至表面出油,腊味便可食用。今年该店承接了不少年夜饭订单,咸鸡、腊鱼、酱肉等腌制品几乎是每桌必点,受到广大食客们的喜爱。

  年味浓浓,过年一定少不了张灯结彩、挂灯笼、贴春联。在大桥北路上的一家喜铺门前摆满了红包、春联、红灯笼等过节必需品,不时有路上的行人走进店内购买。“这两天来买的人不多,大部分都在节前买完准备好了,现在上门的大多是来街上走亲戚的。”喜铺老板说,虽然店里卖的种类不算最多,但每年都会有许多客人上门。“集镇改造之后路宽了很多也干净了不少,希望今后过年来店里光顾的人能越来越多。”


标签:瓶窑镇;余杭区;整治;石板;先生;小城镇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