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径山镇小古城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01-11 06:04:42 来源:余杭晨报 记者 朱吉吉 通讯员 李晓芬

  钱三组村庄主入口

  村庄鸟瞰图

  钱三组围墙法治宣传

  钱三组“众议”雕塑

  小古城村村规民约

  网格支部协商

  在余杭区西部的青山绿水中,有一座美丽的村庄,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四周宁静而又祥和。走在乡间小路上,只见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农家掩映在一片片绿色之中。一架铁艺雕塑上,镶嵌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十个大字,是该村民主协商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这里就是径山镇小古城村,一个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化作不竭动力,发展得越来越好的美丽新农村。

  早在2005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小古城村考察调研,提出了“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的要求。十余年来,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小古城村以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为突破口,创新村级事务民主协商机制,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真正实现了“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到了2015年1月4日,村党委向习总书记寄去了一封信,报告了这十年来村党委和全村党员群众在民主协商促事业发展的成果,并收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的回信,信中对小古城这十年来民主协商的进步和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极大鼓舞了全村干部、党员和百姓。2018年,该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1.1亿元,村集体可分配收入达到51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37250元。

  村民的议事桌

  从大樟树下延伸到村里、组里

  2018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小古城村旧貌换新颜。尤其是村中心的钱三组,拆除了家家户户的高围墙,改造成古朴的低矮围墙。原来单调的白色高墙变成了青砖、石块及栅栏组合而成的美丽矮墙,有些还点缀上小古城遗址出土器物的复制品,不仅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让全村的景观融为一体,也拉近了村民之间的距离。围墙变矮了,环境变美了,村里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去年,该村接待了约10万余人次游客,旅游经营收入1500万元。

  让村民拆除或降低自家围墙,其实并不是件容易事,但小古城村仅仅花了21天时间,就完成了27家农户的围墙降低工作。他们有什么秘诀吗?“靠的是‘党建+治理’的力量!这次降围墙高度,由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与村民民主协商完成。”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自豪地说。

  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闻名的小古城村,十多年来一直保持这一优良的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在村口不远处,有一棵大樟树,树下有一方石桌、几张石凳。起初,村民们在茶余饭后喜欢到这里拉家常、议难事,久而久之便成了村里的议事场所。渐渐地,小古城村的议事场所从大樟树下向外延伸,村民们的议事桌搬到了村里、组里。村里还建起了两座亭子——“集思亭”和“广益亭”,村民可以在这里交流感情、谈谈对乡村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村民们的想法经筛选后,再转到村里的民主议事点进行集体协商。

  在村党委的引领下,形成了“四议”工作法,解决“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四大问题,带动老百姓参与到全村各项工作中去。民主协商“四议”工作法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的批示和肯定。

  小古城村围绕“议什么”,针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重新梳理五类20条民主协商议事清单,把事关农村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摆出来,让村民集中智慧做好事;围绕“谁来议”,充实民主协商议事团,针对不同的“协商菜单”让不同的人来协商,形成“固定代表+自由代表+特邀代表”协商模式;围绕“怎么议”,优化民主协商流程,规范协商议事机制,形成民主协商“工作由群众提—议题由网格审—方案由班子议—决策由代表决—过程由专人督—结果由群众评”的工作闭环;围绕“议的效力”,打造由村监会3人以及专家、利益相关方和热心村民组成的“3+X”监督队伍,在村级工程实施过程中做好全程监督,确保把村级项目办好办实。

  钱三组只是民主协商成果的一个缩影。小古城村通过完善民主协商,“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持续开展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拆除不雅建筑,开展立面整治,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全面开展普法宣传

  让民主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

  自古有言曰:“国,无法则乱;民,无法则贫。”小古城村在推进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过程中,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人员、有阵地、有措施,让民主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该村于2005年被列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厉行法治,普法先行。为了在村民中普及法律知识,小古城村不仅通过完善法治宣传硬件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还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在硬件建设方面,依托村委服务大厅建立小古城村公共法律服务点,结合钱三组美丽乡村建设,开辟法治小公园,通过村务公开栏设法制宣传专栏、张贴法治挂图,在村主干道两旁绘各种法治文化墙……使广大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理念的熏陶。在法治活动开展方面,聘请法律顾问定期举办各种法治讲堂,每月坐班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利用村晚大舞台、“相约周末”等活动开展法治小知识互动猜题游戏,结合“全民学宪法”开展《宪法》展板展览,邀请镇司法所、派出所、交通工作站等工作人员上法治课,结合假日学校、小候鸟夏令营等给青少年上法治课……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帮助村民自觉学法、懂法、用法。

  国有国法,村有村规。小古城村参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本村实际,先后制定了《村规民约》《生态公约》《卫生清洁公约》,规范村财务制度及村务公开程序,村级财务实行预、结算,做到“四务四公开”,公开率达到5个100%。规范项目工程公开招投标制度,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民情恳谈会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确定每月28日为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日,监督理财小组成员对一个月来的村务工作情况、财务发生情况一一进行审核,并对审核结果发出整改意见通知书,要求及时拿出整改报告。同时聘请老干部、监督小组成员对各类项目建设的数据进行统计和质量的全程监督。

  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小古城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化解。积极发挥浙江省在线矛盾多元化解平台的作用,引导村民通过平台进行法律咨询,申请调解,法律援助等,通过线上处理模式,轻松化解矛盾纠纷。去年5月起,在小古城俞家堰、钱家滩、吴山分别建立了径山警民联调流动服务站,由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与小古城村统一指导创建,让矛盾纠纷不用出网格就能解决,2018年共调处矛盾纠纷52起。

  坚持以德育人 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和乡贤文化

  为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新时代人才,小古城村坚持以德育人,通过寓教于乐的多种形式,搭建丰富的教育载体,不断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和乡贤文化,着力打造具有村级特色的德文化。

  通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小古城村坚持以规促德,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村民提升道德修养。通过举办相约周末,参与美丽径山巡演、喜迎十九大全民同跳一支舞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同时,发挥道德讲堂作用,主动挖掘身边的榜样,从乡村战略五大方面培育选树典型,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来宣传典型,在文化礼堂中举办开蒙礼、敬老礼等传统文化活动,倡导好党风好家风塑造好民风。发挥乡贤达人的作用,让那些兼具德行,深受村民信任和尊重的贤能人士参与到乡村治理过程中来,促进农村的和谐稳定、涵养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乡风文明。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德治建设进程的依托,无论在哪个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都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通过不断深化“三治”融合的工作模式,小古城村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治理基础更加巩固,乡村治理工作体系日益完善,有效地促进了小古城村朝着充满社会活力、和谐、有序的方向转型,有效地推动了基层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如今,小古城村正迈着坚实的步伐,走出一条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有序、生态健康美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标签:民主协商;古城;村民;法治;村庄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