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良渚遗址申遗进入倒计时 杭州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8-12-31 14:52:19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应丹

  2011年西湖申遗成功,实现了杭州和浙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更让杭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居同类城市第一。

  拥有“双世遗”后的杭州魅力激增,“圈粉”无数。2016年底,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正式被列为我国2019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式项目,又一次将世人的目光聚焦杭州。

  从“文明曙光”到“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实证”,良渚古城遗址申遗,不仅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缺,还将成为杭州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打造世界遗产群落,进一步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城市的又一张“金名片”。

  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我们认识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遗址考古与保护中心主任刘斌。1985年他来到浙江文物考古所工作,参与反山、瑶山等重要的考古发掘,主持发掘了浙江余杭汇观山、嘉兴南河浜等重要遗址。2007年发现了良渚古城,从那时起他一直主持良渚遗址的考古工作。

  刘斌带着我们实地了解良渚古城遗址内外城的区域范围,给我们展示刚挖掘出的碎陶片以及介绍文物修复等考古工作的具体环节。

  他告诉我们,良渚文化考古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早在1936 年就拉开了序幕,80多年的发现史,是不断刷新认识的历史。

  刘斌老师详细地讲解良渚文化,让我们领悟到:考古不是为了文物,而是为了探寻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脉络。考古的本质是构建人类的时空框架,在历史的长河中去看社会发展。

  良渚古城考古和申遗的意义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远,它不仅是城市之光,更是关系国家民族的文化盛事。良渚古城申遗并不是终点,随着考古发掘带来新发现、新问题,保护、管理和研究工作始终在路上,仍需要多方合力解决。

  在良渚考古工作站,我们还见到了一群年轻的考古人,他们在那荒郊野外,过着远离城市繁华的艰苦生活,把自己的青春全都奉献在考古工作中,是他们的坚守,才让我们见到了“中华文明之光”。

  如今,良渚遗址申遗已经进入倒计时,相信它凭借自身的优势,凝聚各方的力量与努力,必定能顺利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标签:良渚古城;杭州;考古;浙江;良渚遗址;申报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