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让“六溪汇城”天台县吃上“美丽经济”饭

发布时间:2018-12-26 07:13:5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沈波

  “甬台温美丽行”记者走进天台县。(孙佳丽 摄)

  12月18日,第二届“甬台温美丽行”采风活动在台州市天台山拉开了序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活动通过采风探访形式,展示了各地在生态环保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举措,进一步推进了宁波、台州和温州的生态环保工作。

  宿营在湿地里的白鹭忽地惊醒,白色的身影掠过水面,在两岸的绿意里划出优美的弧线。当天下午,采风团集中参观了台州市天台县的始丰湖公园,穿行绿道,看碧湖白鹭,赏青松古樟,登桥远眺。如今日新月异、占地3465亩的始丰湖公园,10年前只是一个城郊接合部的复杂地块。

  “10年前我就来到天台工作,当时感觉城区挺冷清的,想出门走走没有一个好去处,环境也有些糟糕。”始丰湖综合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郑洲说。和郑洲有类似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最让市民焦急的是,天台素以“山水神秀、佛宗道源”著称,但有“六溪汇城”美名的天台城,却吃不上“美丽经济”饭。为此,三年前,天台县制订“名县美城”战略规划,概算投资14.09亿元的始丰湖公园成为该规划城市景观项目的“一号工程”。

  如今在始丰湖,游人徜徉于公园,举目远眺,一湖碧波,令人心旷神怡,清风徐来,湖面涟漪让人陶醉。人们共建、共享着始丰湖,也在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路子。

  不同于始丰湖,平桥镇张思村则在原有古建筑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近两年,张思村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特色旅游,“休闲特色”建设已成为本村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

  截至目前,该村已投资1200多万元,完成陈氏祠堂、上新屋里、后新屋、继善楼、益华楼、老供销社、博士堂等7幢古民居修复及2.5公里长古道修复,古井修复完成4口,完成熏风亭、霞客亭两座村内休闲长廊建设,完成村前268米休闲特色文化长廊建设及竹林休闲道建设。2014年,该村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张思村还发动村中乡贤为村庄建设添力,由乡贤陈一平投资打造的弘扬古村文化的宗渊书院也已初具规模,成为张思村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休闲景点。

  “近年来,台州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全方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打造‘美丽浙江’台州样板。去年,台州市被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四个城市之一。”台州市环保局相关责任人说,下阶段,台州市将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美丽台州建设。

标签:台州市;佳丽;甬台温美丽行;生态文明;通讯员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