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瑞安因地制宜建设美丽河湖,昔日涝区变景区

曹村港河:一渠碧水两岸兴

发布时间:2018-12-24 07:2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林统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林统)冬日,瑞安西部万亩田畴间,宽阔的曹村港缓缓流过,清澈的河面,倒映出两岸修整一新的休闲绿道。今年我省启动美丽河湖建设,曹村港实现了从水清流畅到岸绿景美的提升,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光又重回瑞安乡村。

  和美丽河湖一起回归的还有人才和资本。12月18日,曹村镇东岙村徐学朴、徐良玉、徐良群等7位乡贤,与镇里达成初步意向,准备投资1500万元,围绕曹村港流域,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

  年近六旬的徐学朴,常年在上海经商,今年年初决定搬回老家常住,在享受乡间美景的同时,也向更多人推荐家乡。“这几年,曹村港一年一个变化。”漫步在绿道上,徐学朴感叹,今年河道的水更清了,两岸还添了花草树木、景观节点,各地游客络绎不绝,这坚定了大家回乡投资的信心。

  徐学朴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离开家乡时,曹村港水体浑浊,淤泥堆积,洪涝频发。近年来,得益于“五水共治”,曹村港水质告别劣Ⅴ类,河道清淤拓宽,成了浇灌周边万亩粮食功能区的重要水源。

  今年,在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基础上,我省启动“碧水”行动,因地制宜建设美丽河湖。曹村港又迎来新生:岸上污水处理能力增强,入河污染总量削减;河道水质巩固提升、自然生态得到修复。9月,曹村港还成功入围温州市级美丽河湖。

  “曹村港,过去是涝区,现在是粮区,更是景区。”徐学朴说,自己和村民们也参与了美丽河湖的建设之中。今年春季,徐学朴和乡贤合作,承包了河边40多亩的低洼地,引曹村港水,改建成莲池,种植荷花。池中临时搭建了九曲桥、凉亭,游客沿着桥漫步,近处荷香阵阵,远处白鹭飞舞,十分惬意。

  在曹村镇水利员许斌看来,这片荷花池还有更为重要的生态作用。曹村港沿岸是大片良田,水稻种植施用化肥、农药,经雨水冲刷,直接流入河道,带来面源污染。“荷花池对有机污染物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农田里的雨水汇聚在这里,能得到进一步净化。”他说。

  如今,浙江水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曹村港的整治也不再只是单纯的工程性治水,而是特别注意将工程建设和自然环境协调起来,河道整治尽量保留自然形态和景观原貌,两岸设置了松木桩生态护岸,为鱼类、鸟类、两栖类等生物保留栖息之地,提高生物多样性。据统计,曹村港两岸还补种了200多种植物,四季变幻间形成了不同的色彩景致,丰富了水域景观层次。得益于良好的水岸生态,目前,曹村港河道水质稳定保持在III类以上。

  “美了环境,清了河道,肥了田地,更鼓了钱包。”徐学朴说,曹村港优质的生态环境,给村民们带来了“美丽”红利。今年夏天,40多亩荷花池产的莲子成了抢手货,仅莲子销售一项,亩均收益就达到了8000多元。曹村港流域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出产的特色农产品——天井垟大米,金秋早、晚稻米总产量达581万公斤,亩产比水环境整治前高了近100公斤,农民增产又增收。

  眼下,乡贤们正和镇村干部商议,以美丽河道为轴线,把曹村的耕读文化挖掘出来,将自然和人文结合起来。据介绍,曹村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出过82名进士,有“中华进士第一村”的美称。

  今年,镇里对河道沿线的历史文化古迹,如垟心亭、沿仙桥、水口宫等都做了保留和修缮。“希望再结合村里的老旧民居,打造一个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耕读文化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民们的心中已经有了一张蓝图。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这是南宋诗人曹豳对故乡曹村的赞美。徐学朴说,明年春天再来曹村港,诗中美景就能成为现实。


标签:河道;田园风光;美的;田畴;乡贤;水乡;河道水质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