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衢州再添一张国家级生态名片 荣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发布时间:2018-12-19 07:19:59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通讯员 俞阿峰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12月16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举行,开幕式上举行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授牌仪式,衢州荣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

  据悉,“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授予对象,是具备良好的森林风景资源,在森林旅游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对各地森林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地市级行政区、县区级行政区,命名活动始于2015年。2017年,国家林业局专门制定《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县申报命名管理办法》。除衢州外,此次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的还有福建福州市、河南济源市、湖南郴州市、广西贵港市、四川雅安市,另有22个县区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衢州是一座资源丰富的生态之城,森林覆盖率高达71.5%,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5万个,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和全国12个具有国际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现分布有白颈长尾雉、云豹、中华秋沙鸭、大鲵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37种;南方红豆杉、伯乐树、鹅掌楸等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稀植物26种;国家级森林旅游地8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森林公园5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国家油茶公园1处);省级森林旅游地8处(省级湿地公园4处、省级森林公园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2处)。

  “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衢州森林生态旅游业呈现逐年良好的发展态势,高等级森林旅游景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最多的地级市。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国家5A级森林旅游区2处,国家4A级森林旅游区13处;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星级饭店28家,其中四星级11家;旅行社107家,其中四星级17家;获得国家级乡村旅游称号的县、村(户)共93个,全市民宿床位达6.1万张。依托各级森林旅游地,衢州市与周边的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婺源、三清山、龙虎山、福建武夷山和省内杭州西湖、淳安千岛湖、金华双龙洞、缙云仙都等著名旅游景点连接起来,已构筑成了一个跨越四省的“两小时旅游圈”,旅游集散优势明显,示范作用突出。

  “‘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的成功创建,是继国家森林城市之后,衢州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夯实了绿水青山生态本底,为打造花园城市再添新助力。”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市域森林旅游年游客量为6480.4万人次,森林旅游年收入449.4亿元,其中林业人均收入8021元,占农村人均纯收入的40.9%。森林旅游总收入连续10年保持25%以上高增长。其中,依托“万亩杜鹃”发展乡村森林旅游的衢江区大洲镇六春湖景区,5年多时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5倍,接待游客量由3万人次增至30万人次,增长近10倍,村民存款总量从3800万元增至9000余万元,增长近3倍。

标签:森林旅游;示范;全国;衢州;林业局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