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共享农屋生意火爆 磐安整治提升集镇村环境

发布时间:2018-12-19 07:19: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云良 韦大明 陈红瑛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陈云良 韦大明 陈红瑛)入冬后天气日渐寒冷,但磐安县横路村的农家乐生意却依然十分红火,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这里的游客量直线上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长了3倍以上。

道路不畅、布局杂乱、老旧房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曾是不少集镇村的“通病”。今年以来,磐安以危旧房、非法一户多宅、违法建筑、附房全部拆除为目标,39个集镇村累计拆除50万余平方米,小城镇颜值全面提升,集镇环境得到改善。目前已累计建成高品质美丽庭院3.4万余个,覆盖全县约50%的农户。

横路村内,脏乱差的村庄面貌不仅得到了全面改观,农家乐还进行了外立面统一改造,菜品和服务也得以统一。“今年5月以来,村里的26家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横路村党支部书记周英洪说,村里实施“老街区新业态”行动,建设了观光栈道、莲文化节点等大批景观,开展长桌宴、端午节等活动,“村里环境、收入提升了,村民的积极性也高了,家家户户都在整修美丽庭院”。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推进,磐安集镇所在的多数村都已旧貌换新颜,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磐安还推出共享农屋项目,建立线上线下信息平台和服务中心,以拎包入住型、自在装修型等模式,将闲置房屋租给游客度假休闲或经营创收,实现了城乡功能互换、生态空间共享,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截至目前,磐安已发展共享农屋489户,力争通过3年努力,受益农户达3000户,房屋租金年收入超过1亿元。

随着乌石三合院、悬崖酒吧等开始迎客,横路村128间共享农屋的陆续开发,令小镇业态越来越丰富;而在省级历史文化村双峰乡大皿村,共享农屋的70多个房间已与6所艺术高校签约,长期供学生租住写生创作。如今,以良好生态环境和闲置住宅资源吸引游客到磐安创业、休闲、度假或养老,已成为磐安乡村发展的常态。

标签:横路;农家乐;小城镇;集体经济收入;共享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