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以“三五共治”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湖区让天空更蓝河水更清土地更净

发布时间:2018-12-14 07:1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肖蒇 刘洪盛

  “天气再冷,风雪再大,也挡不住我们争当蓝天碧水卫士的脚步。”上周六下午,禾城飘起了雪花,正在值班的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举报,位于七星街道的嘉兴市第八毛纺织厂有异常水样流出,针对此水环境污染问题,区环境监察大队多名执法队员立即赶到现场。

  原来,该毛纺厂正在搬离,现处于半停产状态,由于厂内设施较为老旧,雨水管线排泄不畅,企业在围墙上开了一个口子以排放厂内聚集的雨水。“对此,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企业封堵该不规范的排放口,并对积水进行采样留证,同时要求企业对雨污管线进行改造,做到雨水规范排放。”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根据水样化验结果,对该企业做出进一步处理。

  不分昼夜开展环境监察,雷厉风行解决企业水环境污染问题,这也是南湖区强化环保职责,切实推进碧水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湖区以建设“美丽南湖”为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三五共治”,全力推进治水、治气、治废攻坚战,使南湖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经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南湖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考核良好,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77.5%,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2个百分点。

  “针对涉水企业环境问题,我们既‘问诊’也‘开方’,在强化水质预警监测,指导各地开展水环境整治的基础上,还通过持续深化涉水行业排查治理,完成了区级35家废塑料、农副食品加工、金属表面处理等涉水行业企业整治,并加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工业区创建指导和现场推进力度,共完成46家企业现场施工改造。”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太好了,工厂‘关门’后,周边空气确实好多了。”此前,位于七星街道的一家玻璃厂在生产过程中经常散发异味,对此,区环保部门依照相关法规责令其关停,而纵观整个南湖区,已有很多类似污染大气的工厂被关停和淘汰。

  空气环境质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今年以来,南湖区抓牢、抓细“五气共治”各项工作,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我们建立健全了科学治气机制,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构建清洁能源,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治理工业废气。”该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局还编制出台《南湖区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2018年南湖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通过开展臭气废气整治、小锅炉淘汰及建筑工地扬尘、加油站油气等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行为。

  “此外,为了打好净土防御战,我们还全面落实《南湖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通过加强工业固废规范化处置,严格落实固废台账制度,做到固废进出有记录,转移有审批,处置有资质,并对跨省转移的固废派出执法人员赴现场核实处置情况。”该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有效防控环境风险,该局还协助193家企业和21块疑似污染土地开展土壤筛查。

标签:南湖区;环境监察;蓝天碧水;执法队员;嘉兴市;纺织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