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北极环境卫星遥感与数值预报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在京启动

全球海洋立体观测将向极地区域拓展

发布时间:2018-12-13 12:34:56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赵宁

  12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北极环境卫星遥感与数值预报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的实施将推进我国主导的全球海洋立体观测向极地区域拓展。

  据悉,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牵头实施。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面向深度参与北极治理、建设“冰上丝绸之路”等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北极活动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薄弱,保障产品时效性、精度、时空分辨率不足的突出问题,拟突破3项关键技术:北极恶劣环境条件下卫星数据的高可靠性实时接收、多星融合北极环境参数高时空分辨率遥感反演、实时多源卫星遥感资料驱动下的北极冰海气全耦合数值预报。

  项目将构建基于遥感并结合现场观测的星地一体北极环境监测系统,与北欧国家联合建设1座北极卫星遥感地面站,破解卫星境外观测境内回放的时间延迟问题,稳定接收包括我国海洋系列卫星在内的6颗中欧卫星数据,实现北极环境常态化准实时遥感监测,面向国际发布海洋、大气、海冰和海岛海岸带卫星6类16种卫星遥感产品,时效性由180分钟缩短至45分钟;构建北极实时多源卫星遥感资料驱动下的冰海气全耦合数值预报系统并实现业务运行,将短期预报产品由目前的2类7种增加到3类11种,中长期预测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构建北极区域观测预报综合分析与应用示范平台,为国际北极科考船和商船提供不少于3批次保障服务。

  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优化自主卫星全球接收站网布局,提升我国对北极环境的认知水平、业务化观测预报和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我国主导的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系统向极地区域拓展,深化我国与北极周边国家的国际合作,提高我国深度参与北极治理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为“冰上丝绸之路”和全球变化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服务。

标签:北极;观测;预报;海洋;海洋环境;合作平台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