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优科豪马”获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命名

治废节能变废为宝统统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8-12-13 07:08: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卓敏志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慧慧 通讯员 卓敏志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八批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通知》,命名24家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位于开发区白杨街道3号大街的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位列其中。这是开发区首个“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开发区建设(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优科豪马的环保投入较大,积极开展各类环保活动,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杭州市节能先进企业、2011年度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先进单位、2012年度污染物减排先进企业和环保绿色企业、开发区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市环境教育基地等。

各项指标合规,仍投巨资治理废气废水

杭州优科豪马轮胎有限公司系优科豪马橡胶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外资企业,于2001年12月成立,主营业务为轿车子午线轮胎及其附属产品的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

作为轮胎制造行业,该公司主要污染物为废气排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历年来各项污染的检测指标都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为尽可能减少影响,仍投入720万元,安装炼胶废气除臭装置。此外还投入570万元,安装硫化废气除臭装置,硫化烟气处理率达90%。

“污水排放,我们也符合国家标准。”他说,本着环境贡献型理念,公司特地增设了污水处理站。为循环利用污水,还增加了中水回用系统。“污水集中处理后,再回用于绿化浇灌、车间5S、卫生间冲洗等。这两年,节水近4万吨。处理后的水还养起了鱼,水池里小鱼灵动地游来游去,成为公司一处景观。

为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减少能源消耗,2010年底,该公司再投入300万元,启动“阳光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建筑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光伏发电,不仅供应办公楼办公用电,还满足部分生产所需。

举办多种环保活动,联动市民“变废为宝”

“我们既然把工厂建在下沙,就要为下沙的绿色环保事业做出一份贡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每年公司都会联合开发区环保部门、高校环保组织以及社区开展各类环保活动。

他们每年5月22日、6月5日,会组织开展沿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我们不仅对湿地水质进行检测,还探索鱼类、鸟类、植物等生物的多样性及保护措施。”他说,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6种新增植物,算是为沿江湿地环境保护工作留下了一份记录。

另外2008年11月起,公司还不定期举行“优科豪马千年之林”植树节活动。首次植树吸引了1200多人参与,大家种下红楠、普陀樟、香樟、青岗等11个品种,共约13000株树苗。至今共种植25100多棵树木,种植面积达5600平方米。

废旧轮胎再利用方面,该公司也想出了独特的“变废为宝”创意。他们邀请感兴趣的下沙市民参与,感受创意轮胎的制作过程。一番改造后,五颜六色的轮胎成了秋千底座、花盆、椅子、大象、天鹅……它们散落在公司各处。最让人惊喜的是,公司里有个“轮胎园”,园内有秋千、滑梯等青少年活动设施,都是废旧轮胎改造而成。各活动区域都配备有专业管理人员,最别致的景观要数仿造的“三潭印月”,很有杭州特色。

标签:优科豪马;开发区;教育基地;生态文明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