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清溪为何一到雨天就变白?桐庐建德成立联合调查组追查污染源

发布时间:2018-12-05 07:12:0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曾艺 记者 姚颖康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见习记者 曾艺)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芝厦村与建德市乾潭镇后山自然村交界处,有一条小溪。11月上旬以来,记者多次接到当地村民的电话。反映溪水在天气晴朗时清澈见底,一到下雨天却又经常变成乳白色的“牛奶溪”。

这条小溪的村级河长吴雪萍说:“我在这里做了5年河长,(牛奶溪)这种情况从2015年起就有了。”

“牛奶溪”为何会出现?污染源头又在哪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1月12日上午,晴。记者来到该处小溪,发现溪水颜色正常,但河床底部依稀可见乳白色沉积物。

当天下午,天空飘起小雨。整条溪开始变混、变白,而“牛奶水”正是从两地交界处雨水管道排水口流出。

富春江镇镇级河长沈国红告诉记者,这些雨水管道属于建德。“我们发现,窨井水浑时,溪流也浑了,窨井水干净时,溪流也是干净的。所以‘牛奶溪’的出现,可能与上游有关。”沈国红说。

“牛奶溪”的上游,恰好是乾潭镇城东工业园区后山区块,是否有园区企业偷排、漏排?记者来到该工业园区。建德市环境保护局乾潭环保所所长王利芬表示,早在9月17日,建德、桐庐就曾进行联合调查。“我们对园区内的24家企业开展排查,发现3家涉水企业均已纳入园区污水管网,未发现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王利芬说。

同时,联合调查也发现,位于该溪下游的桐庐中油顺达加油站存在洗车水、厨房用水等违规排放的问题,也有可能是污染来源。桐庐县环保局随即对该加油站下达限期改正通知。

11月12日,建德市环保局对溪水水质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水体泛白,悬浮物超标,悬浮物为泥沙粉尘。

11月20日,由建德市、桐庐县治水办牵头,两地环保部门及富春江镇、乾潭镇首次召开联席会议,联手整治“牛奶溪”。整改措施包括强化地面雨水污染整治、每日不定时对路面进行清扫、开展交汇处路面硬化工作、在出水口前的窨井旁安装在线监控设施进行24小时监管等。

但12月3日和4日,溪水再度变浑。建德市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现场再次进行检查,并未发现异常。记者观察到,乾潭镇城东工业园区位于一个斜坡上,园区前的320国道经常有运送砂石的大型货车经过。乾潭镇人大主席吴晓峰表示:“也许是因为下雨天,地面抛洒物容易被冲进雨水管道,流向下游。”附近的一位村民说,这段时间他特别留意了溪流状况:“‘牛奶水’有可能是大雨冲刷山体和路面流下来的。”

“牛奶溪”何时能常年恢复清澈?记者将持续关注。

标签:牛奶;乾潭镇;建德市;牛奶溪;桐庐县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