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治水治气优环境 拆改并举拓空间

发布时间:2018-11-29 09:56:41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丁峰 吴静 欧阳 江汇

朝花夕拾民宿地面硬化现场

县三小迁建工程现场

  昨天,安吉县开展第70个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活动。治水治气优环境,拆改并举拓空间,在各个活动现场,乡镇(街道)以及村里的干部们以实际行动擦亮“两山”理念诞生地的“金字招牌”。

  大溪:洒扫庭院待客来

  山外雾蒙蒙一片,但位于深山里的天荒坪镇大溪村却阳光明媚,山上的彩色树种让山体颜色显得更加丰富,连通内外的道路上整洁无比,各个农家乐、民宿门口,主人忙着打扫庭院,洒水车也沿着道路喷洒清水。

  “村民们在环境维护上用足了心思。”大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军说,大溪村是浙北农家乐第一村,农家乐规模大、发展早,近年来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行动,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提升,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村民素质也得到极大提升,这也进一步促进了村里的旅游发展。

  在村里中山酒楼旁边,一户村民正在新建房屋,砂石料等建筑材料就堆放在路边,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陈军说,马上就会督促农户将砂石料堆放整齐,同时村里也会拿来防尘网等,将砂石料遮蔽,避免扬尘,让村域环境看起来更加整洁。

  泗洲山小区:雨污分流创标杆

  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梅溪镇泗洲山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基本完成,雨污分流后,雨水管网里的水清净了,污水经过细节处理,不再泛出异味,“小区环境美美的。”居民们笑着说。

  泗洲山小区今年8月列入梅溪镇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创建之初,该小区就作为标杆来打造。“小区居民多,施工又不能影响正常出行。”梅溪镇生态文明办工作人员符有群介绍,克服困难的同时,该镇按照“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的要求,保证工程质量、注重细节处理,高标准完成了污水零直排创建。

  现在,除了常规的雨污分流,泗洲山小区每一户的阳台水、洗衣机的污水,都统一纳入污水管网中;该镇还在每个单元楼的下水管道处,安装了沉水弯,确保污水气味不再四溢;细节还体现在垃圾桶的设置上,符有群说,以往垃圾桶就摆在路边,但是现在小区里每一个垃圾桶都有了特定的放置地点,下方设有污水井口,污水横流的现象再也不会出现。

  郎里:老旧区块建学校

  昨天一早,县三小迁建工程现场,数幢大楼伫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递铺三小、育星培智学校主体结构均已完工。难以想象,这一正在新生的区块,曾经是一片老旧城区。

  “朗里社区的这一区块,原本是基础设施不全、小区环境不佳的旧城区,居民生活也不方便,依托旧城改造项目,居民统一安置到朗里花园。”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陈康介绍,腾出来的空间,用于建设县三小迁建工程。目前,该工程建设已迈上了快车道。

  城投集团工程一部经理濮鹏鹏介绍,递铺三小正在建设外立面幕墙,育星培智学校的外立面幕墙已完成,少体校主体结构预计12月完成。“整个工程预计在明年春节后的2至3个月完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施工方加班加点,每天投入200多位工作人员施工,施工时间也经常延长到晚上。

  三小迁建要速度也要质量。濮鹏鹏说,从建材到施工程序、工艺,施工方都严格要求,“要争创‘钱江杯’。”

  示范区:改造锅炉保蓝天

  从上月开始,华逸化纤的生产厂房内,每天都有技术人员进出。他们正对该企业的3台锅炉进行改造,之前企业使用的锅炉虽然符合国家标准,却仍存在异味。这次改造不仅将对锅炉的功率进行提升,还将按照环保标准,确保无异味、排污量达到最低。

  “这3台锅炉每台都是10蒸吨的,企业现在生产繁忙,我们在稳定生产的同时逐步推进每台锅炉的改造,预计过两天就可以完成了。”华逸化纤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完成后,在做到环保的同时,锅炉所能提供的能源提升2倍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用能基础。

  在中策橡胶,自行车胎、多用胎的生产已经步入正轨。之前,企业所用的为25蒸吨的大锅炉,不符合省市相关规定;为此示范区引导企业建设功能效率高、污染量低的锅炉,在建设完成后就将对原有锅炉进行拆除。

  今年,示范区根据平台发展现状,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据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孙水明介绍,他们年初就和浙江大学进行合作,对全区32家高耗能、用能形式较为落后的企业开展摸排梳理,一企一策推动用能替代和锅炉改造。“目前,包括中法新材料、万方生物等企业都完成了锅炉改造,使用产品的标准从过去的国标到确保无异味、低污染甚至零污染延伸,合力维护示范区的自然环境。”他表示。

  孝丰镇:管网改造优配套

  学生上学高峰刚过,孝丰镇通道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现场就忙活起来。五六十名施工人员协作,铲车、运输车往来不歇,统筹推进土方开挖、管网埋设。经过1个月左右的施工,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三分之一,预计到明年1月15日左右完工。

  据了解,通德路位于孝丰镇老城区,全长800米,沿线有孝丰小学、孝丰农贸市场以及居民区,是孝丰的主干道之一,也是人流、车流最密集的区域。之前,该路只埋设污水管,而且埋设时间已有20余年之久,存在雨污混流、管网破损等问题。孝丰从上月20日开始,对该路雨污管网进行改造,埋设口径D800的雨污管网、D300的自来水管网,并实施路段弱电下地工程。“考虑未来老石坎水厂建成投运后,原本的自来水管网承载能力不足问题,所以对其进行改造。确保水厂投运后第一时间完成替换。”孝丰镇相关负责人施明军介绍。

  因为临近小学、农贸市场,通德路的交通组织面临早晚高峰的压力。为了避免交通堵塞、方便群众出行,孝丰镇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从每天6点半开始施工,到7点半至8点停工;晚上5点以后,我们加班加点,到6点以后机械停工,工作人员仍要忙到晚上七八点。在尽量做到不扰民的情况下,确保工程快速推进。”施明军介绍。

  梅溪镇:改造环境美家园

  在梅溪镇东河滨区块,看着正在拆除的房屋,工作人员摊开规划图介绍起来。

  “正在拆除的4户房屋所在地,我们计划建设成为岛街渔市;临近水域的位置将建设湿地公园;周边将陆续建立观光塔、溪上景田、紫梅音画等景点……”镇征迁办主任沈勤和说,该区块房屋建造年代久远,部分房屋已经老化甚至成为危房,不能满足百姓生活需求。今年7月,结合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镇里决定对该区块进行改造,改造重点位于晓墅集镇振兴路东河浜两侧,项目预计总投资13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商业街、住宅区、景观节点、市政道路等。

  据了解,该项目总共涉及农户132户,目前10余户已经签约、拆除。按照计划,明年上半年将完成征迁、拆除工作,下半年将启动建设。届时,该区块将彻底“改头换面”,成为大家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标签:现场;锅炉;迁建;示范区;硬化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