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微创”式调理 治标更治本

发布时间:2018-11-28 16:35:2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王奎庭

  “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以天人合一的东方哲学作为价值原点,采取微创、针灸式的疗法,而不是打着生态建设的名义,对其进行新的过度破坏。”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创新设计院副院长、思朴设计创始人李凤禹对记者说。

  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李凤禹刚刚带领思朴设计团队荣获全球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这是思朴设计继2017年长沙谷山万科四季花城项目之后再度荣获全球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

  对于一些设计打着生态的名义却破坏生态等现象,李凤禹痛心疾首。他举例说,一些城市的河流改造,根本没有对生态环境进行深入研究,就大刀阔斧地进行工程改造,挖开河底,砍掉两岸植被,严重破坏原有的微生物群落,破坏本来稳定的生态系统。这等于给河流开了一个巨大的创伤口,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才能愈合。

  “现在又有一些所谓的生态公司甚至资本公司,在利益的驱动下,以急功近利的心态做了很多并不生态的工程项目,值得全社会高度警觉和关注。”李凤禹说。

  李凤禹表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再达到平衡稳定,一般需要五年的时间,甚至更长。如果盲目开展无序的生态改造,任由资本和利益驱动,往往是“标”没治好,“本”也没有了。

  “当前一些黑臭河道治理,往往通过PPP和EPC等模式,缺乏系统稳妥的生态解决方案,过于追求工程量和工程利润,对河道进行大规模推倒重建,收效甚微,甚至起到反作用。这是当前城市水环境治理,尤其是海绵城市和城市双修领域一个常见问题。”李凤禹分析说。

  李凤禹建议,对待城市环境问题应像对待病人,尽量避免急切的“截肢”手术,而应选用中医“望闻切问”的诊断方法,用针灸的方式进行“微创”式调理——对那些被污染的河流,查清污染源在哪,治理源头,让局部病灶恢复健康,让土壤、微生物群落自然改善。而其他健康的地方就不要去做无谓的人为破坏。

  “对待生态建设,我们应该慢下来,抱着更敬畏、更谦逊的态度,以更加科学审慎、更精细化的规划设计方式,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与提升。”李凤禹说。

标签:李凤禹;生态;城市;针灸;破坏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