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瓯海区推出环保管家服务模式 企业治污有了“私人医生”

发布时间:2018-11-28 07:07: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项锐 通讯员 项震江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项锐 通讯员 项震江) 近日,一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温州市瓯海区电镀园区有条不紊地开展。这是“环保管家”夏博自去年进驻这里以来,第一次组织、参与应急演练。今后,这里每年的应急演练将全部由他们组织、策划,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更多妙计。

得益于“环保管家”入驻,今年以来,瓯海电镀园区没有发生一起因超标排污而被处罚的案件。与此同时,“环保管家”入驻企业的模式,也已从电镀行业推广到线路板、制革、眼镜等行业。当地的“环保管家”实施方案,成功列入2018年度生态环保领域省级改革试点。

据了解,电镀行业是瓯海区轻工业的重要配套产业,同时又属重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传统环境污染治理模式是由排污企业自行解决治理,但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企业难以达到良好的污染治理效果。”瓯海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至2017年,电镀园区先后发生20余起超标排污案件,涉事企业不仅要缴纳数万元甚至更高的罚款,而且还会留下“超标排污”这样不光彩的“案底”。

从去年开始,瓯海区引导电镀园区企业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环保管家”,参与企业污染防范等日常运维工作。通过招投标,一家由“国千人才”创立的环保公司入驻电镀园区。目前,电镀园区34家电镀企业中,已有27家委托该公司开展“环保管家”服务。

夏博带记者来到他的办公室,电脑桌面上的数据不停地变化着。这是今年瓯海区环保部门打造的智慧监管平台,园区所有企业的实时排污数据,在这里一目了然。作为企业治污的“私人医生”,夏博和10多位同事每天要至少2次爬到企业厂房屋顶查看废气排放情况。一旦发现异常,马上要联系涉事公司紧急排查隐患。他说,根据合同约定,因“环保管家”管理不当造成的废气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相关责任由“环保管家”承担。

根据瓯海区环保部门提供的数据,“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在设施运营消耗、人力成本支出等方面节省大量开支,企业投入的运维成本下降30%,投入环保治理的时间减少80%。

谈到“环保管家”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温州宇顺电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环保管家”指导下,今年企业废水排放量已经削减约1.2万吨,今年企业年生产总值预计可从去年的1000多万元提升到2000多万元。

标签:管家;环保管家;环保;瓯海区责任编辑:仲瑶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