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砖瓦行业也能超低排放

每块砖运行维护费用仅需一分多

发布时间:2018-11-23 10:11: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邹文春

   江苏布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新环保”)承建的河北省邯郸市磁县隆镒建材有限公司2*25万块/日,两烘两烧隧道窑的脱硫、除尘超低排放项目,目前已连续稳定运行4个多月,其在线监测数据二氧化硫<23毫克/立方米,颗粒物<4毫克/立方米,优于《砖瓦工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29620-2013)及标准修改单二氧化硫≤100毫克/立方米,颗粒物≤20毫克/立方米的要求,实现了砖瓦行业脱硫除尘超低排放。

  砖瓦是传统的建筑材料,近年来,我国对粘土砖实施限时禁用政策,各地利用煤矸石、页岩等工业废渣替代粘土砖的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然而这些工业废渣在焙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但砖瓦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存在难点,因其行业规模小、区域分散,大中型环保企业不愿涉足,小型环保企业又受技术、资金的限制,再加上企业主环保意识不强,使得大部分已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的企业,在实际运行中存在严重的堵塞、结垢、废水外排、脱硫除尘效率低等诸多因素,造成现有设备设施有的不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等问题。

  布新环保相关负责人在调研了江苏、河南、安徽等地上百家砖瓦制造企业后,对砖瓦行业隧道窑烟气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公司董事长谢仁祥介绍说,以煤矸石为主要原料的隧道窑,治理难点主要是烟气量波动幅度较大且频繁;烟气含水率较高,传统的布袋除尘装置很难应用;烟气中的含氧量较高,一般达19%左右。

  “公司推出的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技术,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膏湿法工艺,以氢氧化钙为脱硫剂,副产物为石膏,产生的石膏掺到制砖原料中进行消化(比例为0.5%),实现了废物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他说。

  除尘则选用公司的专利技术——石膏雨及粉尘颗粒物捕捉装置,当烟气进入除尘塔,通过不锈钢网组成的冲击孔,在喷淋循环泵的作用下网孔上形成密密麻麻的水膜,烟气与水膜撞击,粉尘颗粒物被捕捉下来,含水的净烟气通过除雾器从烟囱排放。

  据了解,这项技术已应用在钢铁、建材、锅炉等行业,单级除尘效率可达90%以上,与脱硫系统配合使用效率高达98%以上。设备投资仅是湿式电除尘的一半,运行与维护费用较低,折合每块砖的成本为0.013元。已有不少地方的生态环境部门及企业主前来考察与洽谈。

  

标签:脱硫;颗粒物;砖瓦行业;除尘;排放责任编辑:钱华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