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不求高大上 只要洁净美

华舍街道以星级动态管理促公厕长效管护

发布时间:2018-11-22 09:14:23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酒店、景区有星级,在柯桥区华舍街道,村居公厕也评起了星级。11月17日,记者来到大西庄村,看到一个公厕外墙上,挂起了“三星级”厕所的牌子,里面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异味。“我们换了4个厕所保洁员,新制订了奖励制度,村干部每天巡查两次,争取把所有公厕都变成三星级。”大西庄村分管环境卫生的村委副主任何阿大说。

  对村居公厕实行星级管理,是华舍街道新推出的一项长效管护激励措施。“我们对厕所的星级评定,不求高大上,只要洁净美。”华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华兴表示,星级评定的标准由街道来定,主要从硬件设施、便槽污垢、气味、日常保洁管理、标识标牌等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每月由街道干部下村检查,记录检查结果,考评半年一个周期,结果与村居的岗位目标考核挂钩。

  从评定标准上看,“三星级”厕所要达到这些要求:外观美观整洁,内部布局合理,地砖、墙砖铺设到位,洁具未破损,晚上能亮灯;便槽无污垢,冲洗及时到位;无臭味,定时用空气清香剂净化空气;有专人保洁,地面无积水,墙面无乱涂乱画、无小广告,厕所内无蜘蛛网、无“四害”,厕所长每周巡查不少于两次。“一星级”、“二星级”厕所若整改完善,可以升到三星级,而“三星级”厕所若管护不到位,也会降级。

  大西庄村共有15个公共厕所,都采用了通槽式便池,定时冲水,但它没有沉水弯,容易泛臭,也容易积起污垢,要想评上三星级厕所,并且长期保持,很不容易。何阿大将厕所保洁员队伍“大换血”,换成勤劳肯干的村民,要求他们上午、下午各打扫一遍,尤其是不锈钢便槽,每天都要洗刷干净。最近,何阿大在参观了其他村居的公厕后,准备在女厕所里添置一些垃圾桶,以防便池堵塞。

  明年春节前,华舍街道8个村居、1个环卫站将迎来第二轮厕所星级评定。只有三星级厕所达到80%以上的村居,才能在岗位目标考核中加分。

标签:厕所;村居;保洁员;巡查;村干部;环境卫生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