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水零直排 美丽新河湖

​精准施策让水更清河更美

——路桥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9 09:27:56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王恩兴

  日前,在路桥螺洋街道藕池居的“污水零直排”试点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套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这是藕池居‘零直排小区’建设的最大亮点。

  “这系统的‘核心’就是这个雨水回收池,它可同时容纳约170吨雨水的回收过滤再使用。”项目负责人黄米仁说,“过滤后的雨水可以用作日常使用,如灌溉、给周边河流补水等,实现雨水资源再利用。”

  眼下,路桥全区上下正在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试点先行有序有效抓推进

  井盖绘画、垃圾分类亭、雨水花园、下沉绿地……经过几个月的改造,金宸花园小区实现了大变样,不仅环保节水,而且干净美观。

  “‘污水零直排’改造完成后,小区越来越可爱。”小区住户杜霓函在朋友圈这样感叹。作为首个“污水零直排”样板小区,金宸花园小区在启动改造以来,用一点一滴惊喜的变化,引来无数住户的连连称赞。

  金宸花园小区只是路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路桥区环综委主任蔡旭民说:“路桥制定了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管网改建、泵站提速工程、排污(水)口整治等计划,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零直排建设各项工作。”

  作为试点镇,新桥镇地下管网内水位偏高,管道内结构错综复杂。为此,新桥镇不留余地地开展全面排查。“有些管道狭窄,人无法进入,我们采用管道检测机器人,进行精细排查,进一步理清管网底账,为下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新桥镇副镇长王春生说。

  目前,路桥区每个镇(街道)都建立了至少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居民小区、一条街“三个一”的“污水零直排”示范点。

  源头严控,精准发力补短板

  在路南街道永源路上的一家牛肉拉面馆后厨,记者看到新建的嵌入式隔油池已经投入使用。店主赵先生说:“安装了隔油池,既不污染环境,又安全放心。”

  据了解,在隔油池建设中,路南街道采用两三家店共同使用一个隔油池的办法,每一家油污进入隔油池后,经过三道隔油过滤再进入沉淀池,最后排入污水管道,实现污水定向排放。

  对餐饮行业展开整治是路桥围绕“污水零直排”创建目标,瞄准短板,精准发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项举措。

  农业污染源一直是水体污染的一大来源。为控制农药包装物乱抛乱丢,路桥区进行有偿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置,按照“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把拥有农药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店作为回收网点,建立源头台账式管理体系。

  此外,小区雨污合流的问题也是一大顽疾。路桥区正着手通过实行生活小区新入住住户装修准入制度,对装修前审批、装修中监管、装修后验收等进行监管,实现生活污水分流管控,补齐城市治水“短板”。

  全面发动,人人都是参与者

  “不向河道排放污水、倾倒垃圾,这些都是我们助力治水的行动。”日前,横街镇天赐湖村党员吴良禄,正利用傍晚锻炼的机会向村民们介绍起“污水零直排区”的相关常识。

  同样的场景,发生在横街的各个村(居)。该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治水先行者”作用,走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讲解治水的意义,引导村民一同投身治水行动中来,传播治水正能量。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需要全民参与,为此,路桥区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社会参与创建工作舆论氛围。积极组织开展“河小二”科普治水知识、网格员入户、村嫂巡河等各类全民参与活动,不断掀起治水护水兴水的新高潮。

  在金清镇,户主在建房前,必须签订“零直排”承诺书,否则将不予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确认书。除了承诺书,金清镇还组织宣讲团深入试点改造小区,向群众普及治水知识。

  金清镇党委副书记林通说:“通过宣讲团,将零直排的意义讲深讲透,激发每户家庭的参与感,共同助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标签:污水;治水;试点;路桥区;污水零直排区;装修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