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绍兴市六部门牵头开展六大行动,重点整治废气、尾气、扬尘

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1-17 09:12:21 来源: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唐洋洋

  每年秋冬季绍兴市空气污染形势都比较严峻。记者从绍兴市环保局获悉,为应对可能到来的大气污染反弹,我市从本月起全面打响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由经信、环保、农业、交通、建设和综合执法六个部门牵头,开展六大专项行动,重拳整治涉气环境污染行为。

  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以来绍兴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至10月,全市国控监测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26,同比改善3.4%,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第44位;优良率83.6%,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全市降尘量每月均值为每平方公里3.40吨,同比下降9.3%,低于国家标准。但进入秋冬季,绍兴的空气环境压力将成倍增加,治气工作进入攻坚期。  

  为此,绍兴市决定从本月起至明年3月底,集中多方力量,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治理、空气质量保障六大行动,使治气工作向纵深推进,打响蓝天保卫战,力争今年PM2.5平均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以上,全市涉气信访投诉量较去年明显下降。   

  工业废气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据介绍,此次行动中,将启动“三线一单”机制,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加大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产能淘汰和压减力度,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推进工业炉窑分类整治。推进“低散乱”涉气企业专项治理,推广使用低VOCs(挥发性有机物)含量有机溶剂产品。  

  交通污染、扬尘污染等也是重点整治对象。多部门将联合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检查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运车辆的污染控制装置、车载诊断系统、尾气排放达标情况等。针对船舶等非道路移动源开展污染防治,严格执行强制报废制度。建立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制度,控制扬尘污染。控制秸秆与垃圾焚烧,减少废气排放。   

  绍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攻坚行动将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现有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基础上,启用大气激光雷达组网、柴油车黑烟抓拍系统等技术,做好空气质量监控。同时强化监督,我市专门成立6个督查组,赴各区、县(市)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标签:整治;空气污染;空气质量;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平均浓度;扬尘污染;柴油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