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守护一河清水 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8-11-17 09:12:2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葛 倩

12.jpg

23.jpg

  11月15日,记者来到嘉善县干窑镇长生村西吴村,在河边的村道上,行人、车辆有序通行。人站在路边,河面上清风掠过,清淤过的河道、正在排水的机埠和要刷新的白墙,这一切都是西吴村环境由脏乱到整洁的有力写照。“每家每户墙上会绘上美丽的乡村画,河岸还会绿化,全部弄好之后西吴村就大变样了。”长生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明告诉记者。若不是听张建明的详细介绍,记者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条人见人烦的“黑臭河”,短短一年的时间,西吴村经历了一次由脏乱到“美丽乡村”的质变。

  剿灭劣V类水

  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村民吴桂福一家就住在西吴村港边上,一家人种菱很多年了,去年,老两口主动放弃种菱,并带头劝说其他村民一起齐心治水。“种菱虽然每年带给我们一定的经济收入,但是河道环境也确实越来越差了,河道内布满了浮萍、垃圾等漂浮物,本身水质情况不理想,在这里种植的菱卖到市场上去,也难免会有食品安全隐患存在。与其一直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担心,还不如放弃,也能还我们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对吴桂福所说的话,村民们也都非常赞同。

  记者了解到,西吴村港这条河全长1000多米,以前许多村民在河里种菱,虽然带来了一定收入,但是很多菱叶、菱角都烂在河里,对水质影响非常大。“水产养殖业对水质存在较大污染,菱角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对水质造成影响,高温季节后菱角进入了生长旺盛期,如果不及时收获,老菱角就会自然脱落并且开始腐烂,进而影响水质,严重的还会造成河水发臭。”张建明告诉记者,整治河水已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说干就干,“今年上半年清淤之后,能看到水体缓缓流动,水质也比较清澈,相比之前的那条黑臭河,旧貌换新颜了。”张建明介绍,村里会规范种菱等生产性事项,通过种养科技提升或转产,尽量减少其对水质的损害,再通过引进水生植物种植,依靠植物的吸收分解等作用,达到一定的净化水质效果。“这个机埠是通外港的,这样水系就彻底畅通了。”在长生村西吴村港边上,张建明指着正在排水的机埠向记者说,“自西吴村港‘剿劣’工作启动以来,长生村对这条河道里里外外进行了一番整治。今年,西吴村港凭借良好的水质情况,顺利通过了县剿灭劣V类水验收组的验收。”

  美化农户庭院

  彰显美丽乡村特色 

  西吴村位于长生村村域西部,户数53户,总人口225人。村落形态沿西吴浜宽阔的水域四周呈团坑状分布,江南水乡特色十分明显,从去年4月开始,长生村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对该自然村落进行整治提升。

  “西吴村先前已经完成了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清淤等环境综合整治,接下来村里还要进行道路拓宽、路灯亮化和二类公共厕所建设等配套工作,今年7月开始房前屋后绿化补种、微田园建设、开心农场和七彩花海建设等微型景观工程及沿河绿化、路灯完善工程,并安装了智能广播、监控探头等配套设备,年底将申报‘美丽乡村’精品村和A级旅游景区。”对于西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张建明满怀信心。

  在西吴村,最吸引人的非湖心亭生态绿岛莫属,西吴浜东西向贯穿西吴村,水域宽阔,风景较好,河岸已建设护岸,两岸绿化植被种好后,景观性更强了。据了解,西吴村的“美丽乡村”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带、两片”。“一心”即村落景观中心;“一带”是滨水景观带;“两片”是围绕西吴浜四个居住片和一个花海观赏片。

  “我们聘请了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来进行乡村旅游开发运营服务。规划的时候,就以水为源,以绿为脉,利用西吴浜宽阔的水域资源,保留西吴村村落传统的形态肌理和风貌特色,对村内建筑、道路、环境、景观等进行建设整治,方便村民出行,改善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产生活质量。”在张建明的心中,早已描绘好了西吴村的美好蓝图。

  文明乡风赋予了乡村更加美丽的灵魂,走在西吴村,农户家墙上有《干窑长生村百姓公约》,路边还有《干窑长生西吴村“美丽乡村”户长会议决议》,今年9月,西吴村里召开了户长会议,村民们一致同意,以户为单位,共同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接下来,还将开展推荐评议“新乡贤”“道德模范”等系列活动。“西吴村是长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次提升,也会是干窑提升乡村振兴的又一‘美丽底色’。”张建明告诉记者。

  “以前村里环境不太好,但是现在村里太漂亮了,好多人都重新搬回来住了,现在这日子,越来越热闹喽!”88岁的吴掌明从自家小菜园里拔了几棵青菜,开心地指着自家房子说,“我们楼下要装修成游客接待中心,南面这块是烧烤休闲林,后面是我们老书记家的文化庭院,那边还有乡贤展示馆!”不断提升的乡村颜值,伴随着更加文明的乡风,如今,西吴村这个小小的“世外桃源”,每天都在传递给村民更多美的享受。

  记者手记: 

  西吴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等,取得显著成效。加强农村环境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西吴村在农村环境治理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绩,并且还将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能力建设,建立完善治理标准规范、专业与自治相结合的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同时,该村加强乡风文明舆论引导,倡导弘扬文明新风,共建共享整洁有序、环境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标签:美丽乡村;河道;水质;菱角;村民;河岸;绿化;排水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