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海盐县铁腕打响环境污染“歼灭战”

发布时间:2018-11-15 07:1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魏梦雅 李红华

  为切实做好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监督工作和浙江北部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省级督察巡查保障工作,近日,海盐县环保局通元中队联合公安、安监、经建中心等部门对重点企业进行抽查,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群众关注的重点区域进行空气采样,同时邀请部分企业代表、村民代表全程进行监督。在县环保局,像通元中队这样的环保人员还有很多,他们忙着执法检查、监测化验,只为助力海盐生态持续改善。

  今年初以来,海盐严格落实和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标准,采取铁腕措施推动全域环保综合整治,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打响污染“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1至10月,县控以上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良好,千亩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空气优良率90.1%,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均位居全市第一。

  据悉,海盐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注重举一反三,问题排查突出“准”,通过制定整改方案、专人负责跟踪、定期报告进度、现场实地查看等措施,督促信访交办件及时办结。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县已完成全部信访件的整改工作。比如在具体问题整改上,我县全面全域实施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已开展垃圾分类居民小区105个,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132家;城区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6%,机关单位、国企、学校覆盖率达100%,城区分类覆盖面达77%;高标准开展15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2条垃圾分类示范街的创建工作;全县各村已全域开展垃圾分类,覆盖农户83571户,村、农户覆盖率均100%。

  为进一步扩大“执法战线”,切实做好环保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由单一部门向跨部门转变,县环保局不断完善“双随机”工作机制,扩大为“1+7”执法战线,即与安监、水利、卫计、质监、住建、综合执法、农经7个部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制定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及具体的抽查方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县环保领域跨部门“双随机”工作被列为省级改革试点项目,至今已开展本部门“双随机”抽查4次、跨部门联合抽查7次,共抽查企业280家次,信息公开205家次,出动检查人员410人次,发现问题20个,立案8件,整改12家。

  不仅如此,全县环境执法监管力量随着“执法联盟”的建立也进一步升级。今年6月初,县环保局率先在全市启动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新机制,成立公安、检察院、法院驻环保局办公室,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会商协调、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环境案件释法说理等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打击能力。“新机制将进一步打通环境违法案件办理中的梗阻,公检法机关提前介入、开展源头指导,在证据固定、办案程序、法律适用方面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环保案件顺利侦破、快速进入诉讼程序,早日将环境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海盐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彪说。

  同时,县环保局坚持“专项行动常态化,常态打击专项化”理念,深化“保卫蓝天”、“清废净土”、热浸锌行业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高压态势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利用环保“110联动”值班制度,实现环境执法24小时全覆盖。今年1至9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2412人次,检查企业3814厂次;共立案169件,建议处罚金额1797万元;实施查封、扣押25家,移交公安行政拘留案件17件,移交公安刑事案件2件。

标签:环保局;抽查;县环保局;李红华;魏梦雅责任编辑:陈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