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污水零直排 美丽新河湖

三门:治水路上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8-11-07 09:08:25 来源:台州日报 通讯员 章海英 记者 泮永翔

  三门县亭旁镇宁和路上,挖掘机挥舞着大铲斗,回填管网已铺设完毕;镇龙巷里,三五个工人锄砸锹载,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细致地开挖着……这是记者11月3日在亭旁镇污水零直排区看到的施工现场。

  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块一直没有做好雨污分流工作,导致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和雨水一起渗入地底,严重影响地下水质。

  近年来,该镇开始着手此处的污水治理工作。不过因为工程管网长、接户数多、屋型复杂,再加上地势中间高两边低,极大增加了工程难度。好在前期宣传到位,再加上亲眼看见周边地区治污的成效,村民的配合度极高,工程整体进度较快。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提升池上部墙体结构,三号区块主管网铺设1312米及接户连接364户,整个工程有望于12月上旬完工。

  杨性考是工程负责人,也是该镇杨家村人。他家附近有一口水井,小时候都从井里打水喝,井水清冽回味甘甜,还可用来酿酒,后因水质污染才无奈弃用。但他对儿时的味道念念不忘,总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再次喝上井水酿制的美酒。

  “秋高气爽宜干活。我们在原来3个班组的基础上新增2个班组共60余人,白天加紧干,晚上到远离居住区的地方接着干,雨天照常上工,归根结底就一个词‘冲刺’。”他笑着补充,“大家都等着喝原来甘甜的井水呢。”

  这是三门治水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该县从“清三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剿灭劣V类水、美丽河道建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一路走来,硕果累累:消灭15条黑臭河道,79个劣V类小微水体,完成437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市级美丽河道1条。今年该县将完成4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试点工作,计划到2020年,完成全县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标签:污水;亭旁镇;三门县;井水;村民;铺设;污水零直排区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