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多家餐饮企业宣布塑料吸管“出局”停用 杭州餐饮店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8-11-06 15:55:24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金晨

  浙江在线杭州11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长期“统治”餐饮行业的塑料吸管近日正备受“排挤”。10月末,麦当劳中国宣布从11月1日起,在北京10家餐厅试点吸管减量方案,其中部分餐厅测试“免吸管杯盖”,其他餐厅不主动提供吸管。

  这只是全球“限塑风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多家餐饮企业和酒店均对塑料吸管下达了“驱逐令”。7月,星巴克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料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当月,万豪国际也表示将在全球超过6500家酒店和度假村停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此举预计一年内减少万豪国际超过10亿支塑料吸管的使用。

  “限塑风暴”中也不乏政府的身影,据了解,欧美许多国家和城市都在今年提出了限制或禁用塑料吸管的规定和计划。

VCG21gic13806967.jpg

资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塑料吸管被纷纷叫停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污染和浪费问题。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表示,吸管作为塑料制品难以降解,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是长期和深层次的,“无论是随意丢弃还是专门的填埋,塑料都会蚕食土地资源,导致农产品减产甚至影响海洋环境。”而由于回收难度大,英国某废弃物处理公司曾将塑料吸管称为“人类终极浪费”。

  饱受诟病的塑料吸管是否可能退出市场?在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张水龙看来,尽管“限塑”的声势越来越大,但塑料吸管“出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张水龙表示,作为一项已经融入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发明,告别塑料吸管意味着需要找到合适的替身。此前,曾有商家做过这方面的尝试,例如使用玻璃管、不锈钢吸管等等,但都因不易清洗和消毒等原因,未能打开局面,“反而是将杯盖设计为可直接饮用的做法,取得了一些成功,但仍然没有解决用户体验下降的问题”。

  杭州星巴克、麦当劳仍可以免费拿塑料吸管

  前日傍晚6点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体育场路附近的一家星巴克里,在附近写字楼上班的白领们在拿到了自己的咖啡或饮料后,不少人径直走到自助区,拿起塑料吸管插在了杯装的咖啡或饮料里。

  记者发现,这些取吸管的消费者,大多买的是星冰乐或冰摇芒果花草茶一类的冷饮。而买热咖啡或热巧克力等饮品的消费者,则几乎没有用吸管的需求。

  不到半个小时,原来放得满满的吸管已经被顾客取走了大半。“我们每天差不多都要补四五次吸管。”这家星巴克的合伙人说,买冷饮的消费者几乎没有不用吸管的。“尤其是星冰乐里面有奶油,不用吸管很难喝到。”

timg.jpg

资料图片

  在麦当劳,记者也看到了同样的画面。

  点了可乐、柠檬红茶等冷饮的顾客,拿到饮料后,直接在点餐区顺手取走了吸管。而买了热咖啡、红茶的顾客,取了饮品,直接就离开了。

  “现在天气冷,买热饮的顾客更多。”麦当劳的服务人员说,一般天气热的时候,吸管每天的消耗量会大很多。“我知道我们有专门的吸管供应商,每天生产吸管的量很大的。”

  星巴克、麦当劳相继官宣将弃用塑料吸管,两家品牌的粉丝们在网上评论里大都表示认可。

  杭州有餐厅已经悄悄地换了纸质吸管

  杭州的麦当劳和星巴克看来还依然在使用塑胶吸管。那么,其他连锁餐饮店表现又如何?

  就在昨天晚上的饭点,记者收到了一位朋友发来的一段小视频。视频里,装着橙汁的杯子里插着一根吸管,但明显不是普通的塑胶吸管,而是在市面上很少见的纸质吸管。

  这位朋友昨晚正在湖滨28餐厅就餐,“服务员和我说,他们从9月底就把原来的塑料吸管都换成了纸质吸管。”

  纸质吸管、可降解吸管的进货客户几乎没有中国的

  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之一。那么,星巴克和麦当劳这一拨弃用塑料吸管的官宣,会对他们有什么影响?

  “我觉得完全没有影响。”双童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早在2005年,双童就研发了用玉米淀粉做的生物质可降解吸管,近些年也研发了用食品接触类纸浆做的纸吸管。目前塑料吸管和可降解吸管的产量各占一半。

timg (1).jpg

资料图片

  楼仲平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公司可降解的吸管,已经被欧洲、美国等国家的客户预订到了明年年初。“他们的订单量太大了,我们现在根本来不及生产。”

  楼仲平认为,对于涂口红的女士来说,没有吸管会让她们有不敢放心喝饮料的忧虑。“吸管还有它不可代替的作用,不过为了环保,代替塑料的可降解和纸质吸管就派上了用场。”

  不过两者的价格还是有些差距的。在天猫上的双童家居旗舰店,连锁餐饮店用的普通塑料饮料吸管平均下来每根3分钱到5分钱,而可降解的玉米淀粉制成的吸管大约1毛钱一根,纸质吸管则要1毛5分钱一根。而街边摊上常用的豆浆果汁塑料吸管,平均下来每根不到1分钱。

  从公司近两年接到的订单来看,现在可降解吸管的订单量一个月比原来13年加起来的总和还多。“这说明,大家对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

  不过,楼仲平从订单用户中发现,目前公司生产的塑料吸管,国内客户拿货最多。

  “可降解和纸质吸管的订单客户几乎都来自国外。”对于目前可能还无法一下子不用塑料吸管的中国市场,楼仲平觉得,学习类似日本、欧盟等国家、地区垃圾分类的办法,“完善分拣、回收,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标签:吸管;塑料吸管;麦当劳;纸质;降解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