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全国滨海湿地外业调查收官

滨海湿地资源亟待保护

发布时间:2018-11-07 09:09:41 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 兰圣伟

7f.jpg

  科研人员正在开展外业调查

  滨海湿地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众多海洋生物的栖息地和繁殖地,也是鸟类迁徙的中转站,具有涵养水源、蓄洪防旱、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等重要生态功能。

  日前,2018年全国滨海湿地外业调查圆满收官,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科研人员完成了19处监测样区调查任务,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为科学制定保护管理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

  全面发力,保护滨海湿地

  我国滨海湿地主要有河口、盐沼、滩涂、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和浅海水域等类型。滨海湿地不仅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还是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

  近年来,随着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滨海湿地受损严重,湿地面积锐减,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保护类型多样的滨海湿地资源迫在眉睫。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滨海湿地与海洋保护区研究中心的雷威博士告诉记者,滨海湿地既是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山水林田湖草海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滨海湿地保护管理,对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陆海统筹,构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明确,要严格湿地用途监管,建立退化湿地修复制度,健全湿地监测评价体系,完善湿地保护修复保障机制。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 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要求,全面强化沿海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定滨海湿地生态损害鉴定评估、赔偿、修复等技术规范,加强围填海情况监测,及时掌握滨海湿地及自然岸线的动态变化。

  外业调查,范围逐步扩大

  为了进一步监测评估全国滨海湿地植被、水鸟种群现状,推动全国滨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湿地中心科研人员今年共开展了为期32天的外业调查作业。

  “以往滨海湿地外业监测调查站点少且不固定,今年我们根据实际需求,大幅增加了调查站点,调查范围涵盖了沿海11个省区市,这也是中心开展滨海湿地调查以来站位设置最多的一次。”雷威说。

  据介绍,在今年的外业调查中,科研人员先后在辽宁盘锦,河北唐山,天津滨海新区,山东东营、滨州、潍坊、青岛,江苏盐城,上海崇明三岛、九段沙,浙江宁波、温州,福建漳州,广东阳江、特呈岛、湛江,广西山口、北仑河口和海南东寨港等19处监测样区、357个样点、95条样线开展了实地调查监测。

  据雷威介绍,通过大面积调查,科研人员共记录到6目10科70种77680只水鸟,包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等重点保护鸟种,初步掌握了我国滨海湿地植被主要类型及分布情况,获得了大量翔实的调查资料和数据。

  积累资料,提供科学依据

  鉴于滨海湿地保护面临的种种问题,制定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策略显得格外重要和紧迫。

  “滨海湿地的调查结果将为我国制定合理的保护管理策略提供数据支持。以水鸟为例,其种类、数量、分布以及健康状况是反映整个湿地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雷威说,但是目前我国对滨海湿地水鸟的调查还非常少,各方面数据资料十分有限。此次调查是中心首次对全国范围内的滨海湿地水鸟开展系统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科研人员重点针对迁徙期水鸟开展监测,并通过不同时期水鸟调查资料的比较分析,深入了解水鸟种群、群落及栖息地的短期或长期变化趋势。基于综合分析评价结果,可为滨海湿地水鸟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切实的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科研人员还对滨海湿地植被进行了调查,重点监测了碱蓬、芦苇、柽柳、红树植物、海三菱藨草等现状。“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入侵物种互花米草仍然‘气焰嚣张’。19个调查站位中,除海南之外的其他沿海省区市均有发现,掌握其分布格局对于后续开展滨海湿地生态治理具有积极意义。”雷威说。

标签:滨海湿地;调查;科研人员;栖息地;水鸟;监测;生物多样性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