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产业整治,让黄家埠古埠展新颜

发布时间:2018-11-01 06:40: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余姚记者站 杨明 谢敏军

3750882_bw-zhangwei_1540995356682_b.jpg

整治后的杏山湖。(张辉 何峰 摄)

  沿海古埠,梦里水乡。深秋时节的黄家埠,河道清澈,杏叶微黄,一派“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景象。    

  地处余姚西部的黄家埠紧邻绍兴市上虞区,是宁波的西大门。消防器材、休闲用品、纺织印染等产业声名在外,但工业快速发展导致的环境问题一度成为困扰黄家埠的难题。    

  “城镇品质要提档升级,乡容镇貌要全面改善,首先唱好‘关停、整治、提升’三部曲。”黄家埠镇党委书记王华威说。借力小城镇综合整治,黄家埠去年开始加速推进电镀企业搬迁工作。“7家电镀企业中2家关停,其余5家明年初将迁往滨海工业园区。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搬迁后执行的环保标准高于国家强制标准。”黄家埠镇发展服务办公室刘复中说。    

  同时,该镇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黄家埠开展了“散乱污”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经过地毯式排查,关闭27家、原址提升12家小微企业。记者在即将竣工的消防产业园C区看到,工人正对主体建筑的外墙进行施工。从事消防器材行业已经十多年的蒋荷立,这阵子忙着筹划搬迁的事情。“我准备将小作坊从村里搬入消防工业园,可谓一举四得。”蒋荷立说,消防产业园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而产业集聚形成的品牌效应吸引客商主动来产业园寻找商机。“小作坊从村里搬出后,再也不会‘扰民’了。同时,产业园有完备的环保设施,降低噪声和减少废气排放。”蒋荷立说。    

  企业搬迁腾出的厂房为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可能。黄家埠的老百姓有句口头禅:“赚钱在黄家埠,消费在上虞。”黄家埠紧邻上虞,由于服务业薄弱,居民平时要聚餐或娱乐,总往隔壁的上虞跑。刘复中说:“空置厂房的招商将不再一味追求数量,而是追求质量。我们计划引进服务业,进一步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晚霞映照在杏山湖上,显得流光溢彩。清风徐来,湖岸树木摇曳,芦花纷飞,四周稻浪起伏……黄家埠杏山村的陈建宏经常在朋友圈发杏山湖美图的“九宫格”。他说:“每次把杏山湖的风光照发到朋友圈,都会收获一长串点赞。”总投资1500万元的杏山湖旅游休闲区块,是黄家埠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项目。目前,已完成生态护岸、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在几年前,杏山湖像个大水塘,水上漂浮着垃圾,暗褐色的湖水时不时散发出异味。杏山村村民俞银春说:“位于上游的企业搬迁后,经过清淤驳岸,杏山水清波碧,成了一个风景区。环境好了,带动了周边村民环境意识的提高。以前动不动往湖里丢垃圾的村民,现在开始‘学习’垃圾分类。”家乡变洁净了,家乡变美了,俞银春在余姚工作的儿子也经常回来住,还说“这就是向往的生活”。俞银春说,他想把家里的工业小作坊关停,转行经营民宿,生意肯定不错。    

  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大幕,已在黄家埠徐徐拉开!

标签:黄家;企业搬迁;产业园;上虞;整治;消防器材;作坊;朋友圈;小城镇;余姚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