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寻找小城镇发展“新坐标”

——杜桥加快城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纪事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4:3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林学富 李平 通讯员 谢纯辉

  浙江省绿色小城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卫生镇、浙江省级生态镇……一个个耀眼的荣誉称号,都在昭示着——

  通过前两轮小城市培育试点,临海杜桥镇的城市面貌、经济、生活、品质,均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进入新时代,作为一个乡镇,面对新一轮的改革要求,杜桥发展的“新坐标”将会在哪里呢?

  “作为乡村之首,小城镇的发展应对乡村具有辐射和引领作用;作为城市之尾,小城镇应对城市具有承接功能。”杜桥镇党委书记陈金国说,乡村振兴的本质是重塑城乡关系,小城镇应是城乡一体发展的重要支点。

  本着这样的思路,党的十九大以来,杜桥镇围绕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始寻找小城镇发展的“新坐标”——

  做好环境整治,让小城镇更宜居

  “小城镇建设的终极命题,是在探讨人与城镇的关系。乡村要振兴,首先要激活人的‘就近集聚’。”杜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树威说,而改善人居环境,是增强小城镇集聚能力的重要路径。

  在杜桥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看来,改善小城镇的人居环境,不是大而概之粗糙地“除旧迎新”,而是“历史”与“将来”的并行。

  “今年1月份,杜桥顺利通过了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但我们绝不满足于此,今年3月份,启动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杜桥镇党委副书记王笛声说,由表及里,做文化、做精品、做细节,提升整个城市内涵。

  ——做精品。该镇设计了杜桥城市形象LOGO,在各个公共场所充分运用该标识;2017年,累计完成沿街立面综合整治2.7公里,完成杜南大道“白改黑”6.8公里,完成主要道路“三线入地”10公里。

  ——做文化。结合杜桥历史文化,在全镇主要村庄和重要街道,推出了“杜桥八景”“百里大河的孩子”等历史主题故事的墙绘;启动了500米长的柴爿巷整治工程。该巷是杜桥历史发源地,镇里将投入2500万元进行修缮和保护性开发。

  ——做细节。该镇实施了交通组织专项设计,对镇区主次干道的信号灯、斑马线、标线标识、停车布点等,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和重新规划。府前街、杜北路、牌门路三条主街道已完成了交通标识更新,明年上半年镇区24条街道将全部完成。

  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治理的是环境,补齐的是城镇基础设施的短板。

  2017年,全镇新建了杜东、前王、杜西等多个免费停车场,公共停车泊位数量超1100个;建成区改造新建星级厕所6座;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41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25.03%,公园绿地面积15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0.21平方米。 

  做大城镇产业,让小城镇更宜业

  “众所周知,小城镇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发展产业,否则小城镇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出现‘空城’。”卢树威说,从杜桥来看,本来是乡村产业的主要集聚地,却又面临周边其他产业平台的兴起,产业聚集功能可能减弱。

  为此,杜桥镇党委、政府把培育产业摆到了突出的位置,充分挖掘城镇的内生动能,引导乡村人口和乡村二三产业科学集聚,有效实现了“农民离土不离乡”。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杜桥是驰名中外的“眼镜之都”,拥有1000多家眼镜制造企业,集聚了六七万名外来工人,吸纳了四五万名杜桥人从事眼镜销售,年产值达到60多亿元。

  面对这一“富民产业”,该镇打出了系列产业优化升级组合拳:加快南工业城眼镜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项目建设,建成后将引进符合要求的眼镜制造企业及配套产业入园;以打造时尚眼镜特色小镇为契机,加快建设浙江国际眼镜城;出台了扶持政策,积极鼓励眼镜企业走出国门参展,提升品牌影响力。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近年来,依托于眼镜产业,成立青年电商协会党支部,以党员电商引领整个产业形态,促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青年电商创业园、电子商务协会等新领域、新业态逐步壮大,新增淘宝村3个。如今,该镇已涌现出1000余家眼镜网店、近万名电商从业者,2017年线上交易额超过20多亿元。

  “原先这些销售都是在外进行的,如今落在了当地,带动了当地物流业的兴起。正在建设东部物流中心,一期面积达40多亩。”杜桥镇副镇长周昌志说。

  ——加快老工业园区转型。该镇实施了老城区、老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把产业、人口和交通造成的环境承载压力向外围疏散,已基本完成对城镇片区内所有工业企业的转移,为其他功能的发展赢取了空间。

  “1000多亩的老工业基地,正在设计产业规划,想重点引进为医药、机械和眼镜配套的企业。”周昌志说。

  建好基础设施,让小城镇更像城

  “小城镇本是就地就近居住的主要载体,但现在县城建设很快,老百姓转移的趋向把县城作为首选,小城镇放在第二位,这势必会影响乡村的振兴。”陈金国说,其根本原因在于小城镇的城市服务功能还不足。

  为此,杜桥镇立即开启了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的行动,使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

  ——向外:承接城市功能。

  在交通设施上,83省道杜桥至临海段、74省道南延相继建成,金台铁路、沿海高速、台金高速东延二期、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顺利实施,形成了南连台温、北接甬沪、西通金赣对外交通格局。其中,83省道杜桥至白沙段顺利通车,镇区与头门港省级经济开发区路程缩短至15分钟以内。

  在行政服务上,积极推进强镇扩权改革。上级累计下放给杜桥的审批服务事项达274项,东部行政服务中心与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享有同等权限,继续深化“办事无休日”“最多跑一次”等制度,其中出入境审批窗口是台州市首家镇级出入境管理窗口。

  ——对内:设施延向农村。

  2017年,该镇铺设污水管网6公里,完成2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主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日污水处理量达1.8万吨;大力实施西湖水厂二期配套管网工程,日供水量提升至20万吨;投入3500万元,规划了从杜桥镇区中心到川南办事处,并与工业园区对接的百里大河十里游步道,把乡村和城区串起来;在城区周边规划建设了临海市书生实验学校、临海双语实验学校、杜桥二小等一大批高标准学校,吸引了农村学生来城镇就读,带动了家庭成员在城镇就业、生活、消费。

  通过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培育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杜桥乡村走上了一条依附小城镇的共生发展之路,正向着“浙东南宜居宜业活力新城”的目标定位进发!

标签:小城镇;杜桥镇;浙江省;产业;乡村;整治;电商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