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安吉县实行城镇生活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2018-10-22 11:23:44 来源:安吉新闻 记者 江汇

  日前,安吉县已在城区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市民期待已久的工作终于实施,这让县政协委员邓懿松了口气,“垃圾分类已经刻不容缓,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后,安吉县也终于要开展这项万众期待的工作了。”她说。

  关注到安吉县垃圾处理存在的超负荷、处理方式单一等问题,邓懿于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以建立厨余垃圾收处体系为抓手 着力推进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的提案,并从出台政策、精选处理模式、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引发了全县对垃圾分类的大讨论。

  县综合执法局很快对提案回复,并表示,安吉县城镇垃圾分类工作其实酝酿已久,从国家到县级,各级都吹响了垃圾分类的号角。“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前期我们花了大量精力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县综合执法局党委委员李斌说。

  从今年1月开始,县综合执法局先后组织人员赴浦江县、富阳区和余杭区、广州市越秀区、厦门市等地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分析,当前国内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大致分为三类:政府主体模式、企业主体模式、政府主体+企业参与模式。“每种模式都各有优劣,要把垃圾分类做好,必须结合安吉实际,有选择地借鉴。”李斌说。

  知彼还要知己。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在安吉县因地制宜地开展,对垃圾分类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也需要掌握。从调研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各地尚未真正形成“居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模式。群众分类意识不到位、有效抓手不多、社会力量参与程度不高等问题普遍存在。“这些在安吉县同样存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安吉县垃圾分类的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一些前期工作也在积极筹备。”李斌说,安吉县目前已启动日处理能力100吨的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工程,预计2019年6月投入试运行,配套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也在采购当中。

  “虽然正式方案还未出台,不过能够肯定,城镇垃圾分类这次绝对要动真格。”李斌表示,今年“两会”时,城镇垃圾分类已经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同时今年安吉县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更好地践行“两山”理念,建设最美县域,此次安吉县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

标签:垃圾分类;李斌;城镇垃圾;江汇;城镇生活垃圾责任编辑:陈秋杰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