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美妙三公里”:水岸同治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8-10-22 09:05:08 来源:绍兴日报 记者 陈正军

  无论朝阳初升,抑或华灯初上,嵊州市的“美妙三公里”总是人潮涌动,跳舞的、散步的、打球的,一拨连着一拨。自去年国庆节开放以来,“美妙三公里”便成了嵊州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近日,曹娥江(美妙三公里)被评为绍兴市“美丽河湖”。

rb04RBST4Ca22b001.jpg

曹娥江“美妙三公里”段。

  “美妙三公里”位于嵊州市曹娥江(澄潭江)南侧,西起嵊州城南大桥,东至嵊州大桥,南至环堤北路,北与老城区隔江相望,为3公里的狭长滨江地带,湖泊面积85公顷,景区面积9.7万平方米。记者发现,在“美妙三公里”地段,正好是三江汇合之处,嵊州城南大桥附近新昌江汇入澄潭江,嵊州大桥附近,长乐江与澄潭江相交,形成曹娥江(剡溪)。三江汇聚形成一条弯弯的河,环抱城南新区,可谓“溪流绕城,城水相融”。

  嵊州市城南新区工作人员章永金说,曹娥江“美妙三公里”段以防洪为主,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在确保防洪的基础上,进行景观、绿化堤岸改造,建成集绿化、生态环保、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的绿化景观区。

  “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于去年国庆节前建成,建有亲水步道、蓬莱亭、钢树亭、木平台、滨江看台、篮球场、羽毛球场及各类铺装,安装了庭院灯、草坪灯、球场灯、射灯、台阶灯带、视频监控、广播、垃圾箱等,还建有一座跨江慢行桥。“‘美妙三公里’景观设计恢复了滨水生态自然环境,体现嵊州特色的人文气息,并植入市民游憩体验功能。通过匠心独运的绿色台地开放空间与生态修复,展现了城市滨江的活力,为市民创造了全新而又独特的滨水生活和文化体验,再现了诗意盎然的‘青青剡溪’。”嵊州市城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阿英说。据悉,开园一年来,每天来“美妙三公里”休闲散步的市民平均在1万人次以上。

  “别看现在水清景美,其实在‘五水共治’前,曹娥江‘美妙三公里’段也有过一段不堪的历史。”章永金向记者出示了摄于2013年的一张照片,只见图中江水浑浊,两岸没有绿化,毫无生机。“自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以来,嵊州市城南新区对曹娥江辖区段经历了三个治理阶段,一是‘清三河’,二是‘剿劣’,三是‘污水零直排’。”章永金说,城南新区对河道进行了全方位的清淤,并种植了大量可净化水质的水草;而在去年的剿劣行动中,城南新区40个点全部如期完成,现在曹娥江“美妙三公里”段的水质已稳定在Ⅲ类以上。“污水零直排也已确定了三年治理目标,到2020年区域内全部完成,到时‘美妙三公里’的水质肯定会进一步提升。” 

  水岸同治,“美妙三公里”成了嵊州治水的一个典范,无论是政府还是市民,都希望其一直美丽下去。冯阿英告诉记者,在长效保洁保美方面,他们践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卫生由环卫处负责,绿化由园林管理处保养,水面则由曹娥江管理处管理。

  “美妙三公里”二期也已于今年国庆节期间部分开放。“美妙三公里”二期位于嵊州市城南新区沿江核心地带,北起城南大桥,南至甬金高速公路,沿江景观带全长约3公里,公园总面积约为20多万平方米。“二期是城南新区核心地块的生态绿廊,对城南区域的环境提升及城市形象的打造与展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冯阿英说。

标签:曹娥江;嵊州市;国庆节;嵊州;大桥;绍兴市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