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争做美丽“酵”主 助力“五水共治”

发布时间:2018-10-22 07:15:2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吴东吉

  1升环保酵素可以净化1吨水,合理使用环保酵素是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的有效途径。10月19日,桐乡市“五水共治”办组织了梧桐街道的10名志愿者,现场制作环保酵素洗涤用品,以实际行动助力“五水共治”。

  制作现场,志愿者们开展流水线工作,有的负责往容器内注入一定比例的清水,有的负责配入酵素原液,还有的负责倒入洗衣液、洗手液、洗发水等,现场俨然成了一个手工制作酵素产品的“作坊”。

  志愿者庄月清此次负责的是酵素洗发水的制作,虽然是第一次尝试,但从她的操作来看却十分熟练。“环保酵素洗涤用品的制作其实很简单,以酵素洗发水为例,只需要将酵素原液、清水与普通的洗发水按照1:1:5的比例进行混合就可以了。”庄月清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她将从自身做起,并向身边的亲朋好友推广使用酵素洗涤用品,为桐乡的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志愿者往瓶内倾倒的棕黄色液体就是发酵好的酵素原液。环保酵素原液是混合了红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发酵后产生的棕黄色液体。其制作过程十分简单,成本也很低,只需将红糖、新鲜厨余垃圾和水按照1:3:10的比例混合均匀后,静置3个月,即可制作完成。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得到了市妇联和大麻镇妇联的大力支持,为活动提供了大量成熟的酵素。

  “添加了环保酵素的洗洁精,能直接把油污分解为小分子,实现深度清洁且不伤手;而定期在室内喷洒酵素稀释液,可以去除异味,增加空气中的含氧量,净化空气……”讲起添加了酵素的化工洗涤剂的好处,市河长办科长潘丽琴赞不绝口,“更重要的是,环保酵素中含有大量有益微生物,可有效降低水体的总磷、氨氮和高锰酸盐指数,分解水体中的富营养物质,实现水体自我修复与生态平衡。另一方面,环保酵素还具有分解、转化、重组、催化的作用,除了能净化水质,还能疏通管道、改善空气质量、改良土壤等等。”

  在志愿者的共同协作下,当天,志愿者共制作完成了300套“酵素洗涤套装”,每套包含酵素洗洁精、洗发水、洗手液、洗衣液、酵素稀释液各一瓶,据了解,这些“套装”将分发给全市200多位市镇级河长和44个部门单位,倡议每一位河长都能争做“酵”主,成为环保酵素推广者和使用者,携手身边群众一起减少化学用品的使用量,助力垃圾分类和水资源保护。

  据悉,除了推广使用环保酵素洗涤用品外,接下来,我市还将在各镇(街道)各选择1至2个小微水体进行环保酵素净水试点工作,通过向试点水体长期科学投放环保酵素,进一步改善全市水环境。


标签:酵素;环保;志愿者;洗涤用品;水环境;净化;五水共治责任编辑:季建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