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记者实地体验海门河水上绿道

亲水慢行,城市水景气息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8-10-18 08:57:3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章浩

  近日,总长约1公里的椒江海门河水上绿道正式建成竣工。

d7da6f9d-63de-475d-a3b2-27b0f404a417.jpg

图为海门河绿道陵园路段。

  据椒江区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介绍,这是椒江第一条水上绿道,由沿岸绿道和水上栈道两部分组成,绿道宽2米,栈道宽2.2米。沿河慢行在楼宇之间,市民们健身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城市特有的水景气息。

  绿道会“微笑”会计卡路里

  跨过如梭的车流,走进椒江陵园路内侧小路,一条天蓝色的健身通道在海门河西侧蜿蜒开来。

  整条绿道沿海门河岸而建,河道转弯处它也跟着转弯,道路曲直相连。一路走来,会发现绿道由5个小路段组成,每段之间的连接点有桥、有路、有花园,移步换景,景致不断。

  所以,如果市民们走完了陵园路和青年路段,不要以为绿道到此结束,跨过凤凰桥,绿道又会在解放南路段铺展开来。

  从细处着眼,水上绿道可圈可点的贴心细节有不少。绿道本身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装,并设有微小的坡度,基本能保证下雨不积水。

  走上路面,不仅时不时会有微笑表情冲我们“表白”,还有每100米一段的路长标识,以及卡路里消耗量,爱健身的市民一路下来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要说河岸景致,“垂柳依依”已不能概括沿线的水岸风情。“我们建造绿道的同时,也对河两岸的景观做了整体提升,包括绿化、亮化、休闲石凳等一系列设施。”椒江区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工作人员金笛说,绿化上,在保留原有树木的基础上,又添加了樱树、丹桂、金边胡颓子、红花檵木等10多种树种和灌木。

  “亮化方面,有路灯和地灯的搭配。市民晚上散步时,可以欣赏到宁静的水岸夜景。”金笛说。

  有一半绿道搭建在水上

  绿道有一半,搭建在水上。

  “水上部分承桩而立,仿佛一座小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栈道。另一半则是沿河建设,与海门河岸相连相通。” 海门河绿道工程负责人徐利富说。

  他说,之所以这样设计,一方面是出于工程造价考虑,尽量降低工程成本;另一方面是为了因地制宜,保持海门河两岸原有水土的自然风貌,增加这条绿道的美观度。

  而这段水上栈道,也正是海门河绿道的施工难点。“由于工程建在水面上,要在水上打桩,施工方式跟在路面有许多不同。” 徐利富告诉记者,最大的难点是打桩时需防止泥浆外漏污染河道,为此施工队在河道安装了两个钢护桶,让泥浆在里面形成回流。

  另外,由于施工沿线距离居民区和主干道都很近,也给施工带来许多限制。“不过,我们在遵守相关规定,克服一些困难后,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整个工程。” 徐利富说。

  周边市民兴起“徒步”热

  海门河绿道的竣工时间也就在这几天,但周边市民早在9月中下旬就按捺不住欣喜,纷纷踏上还处在后期完善阶段的绿道体验了一把。这之后,往来绿道的市民就络绎不绝了。

  邱女士住在椒江商务中心,家里出来就是海门河绿道解放南路段。“我每天早晚都推着外孙女,在绿道上来回走一遍。绿道路面脚感好,河岸风景也美,走起来特别舒服。”

  邱女士说,因为跃升超市就在绿道边,很多街坊从超市买菜出来,也都直接从绿道回家,现在绿道每天的人流量“很旺”。

  对此,邱阿姨想提个小建议,正因为大家都把绿道当作徒步的地方,所以骑自行车和电瓶车的市民最好不要从绿道过,以免磕碰到在绿道上游玩的孩子和老人。

  据了解,现在已完工的绿道是海门河绿道一期工程,绿道解放南路段出口附近便是一期绿道和二期绿道的连接口。“往上走是走出绿道,直接走进解放南路,往下走下河面,便是以后的二期绿道。目前二期绿道尚在施工当中。”金笛说。

标签:栈道;河岸;市民;路段;施工;河道责任编辑:孙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