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本周秋意再深浓 两头下雨中间晴

发布时间:2018-10-16 14:54:25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张玉娟

  刚刚过去的周末,阳光温暖的照耀使周六市区的最高气温上升到25.1℃。然而,一场雨水让周日气温迅速下降,当日市区最高气温仅20.6℃,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秋天的雨一般软绵绵地来,静悄悄地走,这次雨水强度不足,缠绵的时间倒不算短,雨水要到今天夜里才能彻底退却,周三开始天气转好,久违的阳光重新绽放光彩。太阳一出来,气温也应声而起,周三到周六的白天,天气晴好,气温也有所回升,大家要抓紧时间洗洗晒晒。10月17日多云,温度15~23℃,偏东风1~2级;10月18日多云到晴,温度14~23℃,偏东风1~2级;10月19日晴转多云,温度14~23℃,偏东风1~2级;10月20日多云,夜里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雨,温度15~23℃,偏东风1~2级。

  到了周六夜里,暖湿气流的发展会让雨水再次光临,周日天况不算太好,但雨水不太明显,到了下周一,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南下,降水又会成为天气关键词。10月21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雨,温度17~24℃,偏东风1~2级;10月22日阴有雨,温度18~23℃,偏东风1~2级。

  本周看起来温度起伏不大,不过晴天的昼夜温差要稍微大一些,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它对我们的生活又有何影响呢?气象专家表示,季节、太阳辐射、季风、地理位置和地球表面性质都是影响昼夜温差的因素。

  相对来说,冬半年昼夜温差更大,因为冬半年阴雨天气相对较少,夜间地面晴空辐射作用明显,白天接收太阳辐射也比较多。地球的昼夜温差一般是10℃左右,沙漠是昼夜温差最大的地方,一般能达到50℃左右。内陆地区比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大,水的比热容比较大,沿海地区广阔的水面,使得热量的获得或者散失相对缓慢。也就是说,越是气候干燥的地区昼夜温差越大,在我国,新疆、甘肃、内蒙古、陕北、西藏都是昼夜温差比较大的区域,所有就有了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说法。

  据统计,世界上长时间内日温差最大的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昼夜温差大有喜也有忧,昼夜温差大能使瓜果类糖分更高,口感更甜,品质更好,所以新疆是我国有名的瓜果之乡。

  昼夜温差大会影响人体健康,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需要提早预防。吃这些食物可以预防感冒:一是大蒜 ,大蒜含有硫化物,大蒜素杀菌消毒,还产生抗氧化剂,记得吃完喝点奶,可以消除尴尬味;二是要多吃深色蔬菜,抗氧化成分很多;锌可以对抗感冒,维生素C可帮忙,海鲜牡蛎富含锌,柑橘水果应季吃,补维生素胡萝卜素;三是可适量吃深海鱼,含ω-3脂肪酸,提高免疫还消炎症,抗击感冒它也行;四是蓝莓紫薯,紫薯不但味道好,还富含花青素,也是抗氧化好手;五饭后来小盒酸奶,可保护肠道健康,防上呼吸道感染;六是每天抽空喝杯茶,含抗氧化儿茶素;最后还有小零食可以来一块黑巧克力,含抗氧化多酚物,有阿司匹林作用,巧克力含类黄酮,也有调免疫作用,选巧克力应该注意,可可纯度相对高,好吃但也别多吃,要保护好牙齿,别给身上又添脂。

标签:昼夜温差;雨水;最高气温;东风;温度责任编辑:陈秋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